特肥系列(二):功能强大的生物有机肥

2020-07-15




■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陈丽

前言


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粮食生产大国。“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多年来,中国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化肥的推广使用对农产品增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人多地少、复种指数高,化肥施用过量或使用方法欠科学,造成了诸多问题,如化肥用量与增产效果不成比例、农产品质量有所下降、农田化肥流失造成的面源污染等。与此同时,农田生态系统退化、沙化、板结、盐渍等现象在一些地区频频出现,难以满足现代农业对产量、品质、环境的综合需求。


在此形势下,兼具调理功能和提高土壤有机质的生物有机肥获得高度青睐,发展迅速。

认识一下生物有机肥


生物有机肥是指具有特定功能的微生物与经过无害化处理、腐熟的有机物料复合而成的一类兼具微生物功能和有机肥效应的肥料。生物有机肥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降低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刺激作物生长;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增加土壤有益微生物的菌群和数量;提高氮肥利用率和肥效缓释。

生物有机肥需要经农业农村部登记才能销售和使用。截止到2020年6月底,通过登记的生物有机肥有2233个,比上年同期增加423个,同比增长23%。生物有机肥执行的标准为NY 884-2012,2012年6月实施,重要指标如下:

151701243579

国家政策扶持 促进生物有机肥快速发展


针对土壤墒情下降、作物品质不高、肥料利用率低下的现状,近年来国家一直非常重视生物有机肥的发展和应用。


2004-2020年,政府连续17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多次强调有机肥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此外,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有机肥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如免收增值税政策、有机肥替代政策、政府集中采购政策等等。在政策引导和鼓励下,生物有机肥获得了迅猛发展。


截至2020年6月底,生物有机肥国内登记的数量为2233个,生产企业1400多家,2019年产量330万吨,预计到2025年产量将达到680万吨,年均增长率约为13%。

未来发展 聚焦功能创新


随着人们对蔬菜水果需求的增长以及对食品质量和安全的重视,未来肥料发展方向为高效化、复合化、功能化、生态化。生物有机肥发展方向将聚焦功能创新。


有机肥可有效改善土壤养分不均匀、污染、有益微生物失调、微量元素缺乏等问题,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微生物菌可激活作物的自卫本能,具有抗逆、抗病虫害、抗重茬,甚至具有杀虫、杀菌、抑草、除草、调节植物生长的功能。生物有机肥兼具有机肥和微生物菌的功能,可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降低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刺激作物生长,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增加土壤有益微生物的种群和数量等。


生物有机肥的开发应用不仅能为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的发展创造条件,还能将有机废弃物“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生物有机肥必将成为肥料行业生产和农资消费的热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未来生物有机肥的发展方向将聚焦功能性。针对土壤、作物的个性化需求,通过微生物菌剂的创新,研发出一系列具有特定功能的生物有机肥,如抗菌、抗病、抗重茬、抗寒、抗旱系列,调理土壤系列,促进作物生长系列等等。

生物有机肥 注意事项提示


原料事项。生物有机肥原料来源多样,主要为农业废弃物,如秸秆、畜禽粪便;工业废弃物,如豆粕、蘑菇渣等;城镇垃圾及其他。选择原料应注意其可得性、连续性和安全性。


重金属、抗生素和有害菌控制。GB 38400-2019《肥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标准已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中明确了肥料中各类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方法和限量指标,从源头控制有毒有害物质通过肥料进入土壤和食物链的途径,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粮食安全,防止污染原料的非预期使用,提高我国肥料安全质量水平,提升生产企业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意识,用强制性标准把守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底线。畜禽粪便和城镇垃圾中的重金属、抗生素和有害菌一定要注意去除,保证符合国家强制标准。


保质期和使用环境。不同于普通肥料,生物有机肥是有保质期的,一般为6个月,所以包装袋上应标明生产日期和使用日期,超出期限的生物有机肥功能将大打折扣。另外,生物有机肥一般对使用环境有要求,如温度、湿度、酸碱度,应在包装标识中标出。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如需转载,请联系consulting@cncic.cn或+86 10-6444 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