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信农药】欧盟美国禁限用政策加码,中国噻虫嗪能否被替代?

2020-11-02




   ■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陈有为

噻虫嗪产品概述

噻虫嗪是1991年由诺华公司(现先正达公司)研发出的高效、低毒、杀虫广谱的第二代新烟碱类杀虫剂(属于硫代烟碱类)。杀虫剂的更新换代主要是为了解决某一类产品大量使用所导致的抗性、毒性以及安全性等问题。第一类烟碱类杀虫剂主要为氯代烟碱类。相比第一代烟碱类杀虫剂,噻虫嗪活性更高、安全性更强、杀虫谱更广、作用速度更快,可替代对哺乳动物高毒、有严重残留和环境问题的有机磷、氨基甲酸酯和有机氯类杀虫剂。

噻虫嗪是一类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作用的杀虫剂,是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兴奋剂,影响昆虫中枢神经系统突触。它能被植物体迅速吸收,并由木质部向顶传导。它可应用于防治蚜虫、粉虱、蓟马、稻飞虱、稻褐蝽、粉蚧、蛴螬、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跳甲、金针虫、步行虫和一些鳞翅目害虫,用量为10~20g/hm2。用于茎叶处理和土壤处理的农作物主要有芸薹属作物、叶菜类和果菜类,例如马铃薯、水稻、棉花、落叶果树、咖啡、柑橘、烟草和大豆;用于种子处理主要有玉米、高粱、谷物、甜菜、油料油菜、棉花、豌豆、蚕豆、水稻和马铃薯;此外也可用于动物和公共卫生防治蝇类。

噻虫嗪的制备路线较多,主要有两种。第一种以2-氯-5-氯甲基噻唑和3-甲基-4-硝基亚胺基四氢-1,3,5-噁二嗪为中间体合成;第二种以2-苄硫基-5-氯甲基噻唑和3-甲基-4-硝基亚胺基四氢-1,3,5-噁二嗪为中间体合成。

 欧盟美国相继出台禁限用政策,噻虫嗪在全球杀虫剂市场仍唱主角

新烟碱类杀虫剂是全球杀虫剂品种中市场份额最大的一类,占比约18%。噻虫嗪作为第二代新烟碱杀虫剂的代表性产品,是新烟碱类杀虫剂中市场份额最大的品种。

1997年噻虫嗪由瑞士汽巴公司(现先正达公司)成功推向市场,首先进入新西兰市场,之后逐步在阿根廷、巴西、南非、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美国登记上市,主要用于替代有机磷杀虫剂。2005年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杀虫剂产品。2013年噻虫嗪在中国专利过期,中国噻虫嗪产能迅速扩张。2017年中国噻虫嗪全球销售额约11亿美元,排名第二。

由于新烟碱类杀虫剂对蜜蜂和其他传粉昆虫造成风险,美国和欧盟相继出台政策限制新烟碱类杀虫剂的应用。2018年4月,欧盟部分成员国禁止噻虫嗪、吡虫啉和噻虫胺等几类新烟碱类杀虫剂在户外使用,仅允许将其施用于温室作物。法国也于2018年9月1号禁止包括吡虫啉、噻虫嗪在内的5种新烟碱类杀虫剂的销售使用。2019年5月,美国环境保护署取消了12种伤害蜜蜂的新烟碱类农药产品登记,此项规定从2019年5月20日起生效。但是噻虫嗪主要消费地南美和东南亚暂未出台禁限用政策。预计未来噻虫嗪依然是全球消费占比较大的杀虫剂品种。

1

1

中国噻虫嗪产能过剩,但未来仍具有一定市场空间

2019年中国噻虫嗪产能约为1.4万吨/年,产能严重过剩。中国噻虫嗪生产企业有十家左右,主要分布在江苏、山东和河北,产能前五的企业全部在江苏,分别为江苏辉丰、江苏中旗、江苏拜克、江苏苏滨和江苏绿叶。目前中国噻虫嗪新建拟建项目十余个,虽然在环保压力下,大部分生产企业推迟新建计划,但是预计未来几年,噻虫嗪产能仍有扩增的可能。

2015年农业农村部出台《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2016年农业农村部进一步提出推进农药减量增效方法,这对噻虫嗪这类消费量大、亩用量偏多的品种可能产生一定影响。国内需求方面,由于噻虫嗪应用作物种植面积提升、病害虫发生范围扩大以及使用成本逐渐降低,预计未来需求仍将小幅增加。出口方面,由于中国60%以上的噻虫嗪用于出口,虽然主要出口地南美和东南亚暂未出台禁限用政策,但是欧盟和美国相继出台政策限制新烟碱类杀虫剂的应用,因此出口量将保持稳中微跌的趋势。

此外,第三代新烟碱类杀虫剂(以呋虫胺为代表)、氟啶虫酰胺、螺虫乙酯、唑虫酰胺、吡丙醚等大量新农药品种均可替代噻虫嗪,但是这几类杀虫剂总体用量不大,替代空间较小。综上所述,未来中国噻虫嗪依然具有一定市场空间。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如需转载,请联系consulting@cncic.cn或+86 10-6444 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