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信福利】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第一期《月报》在线试读

2021-09-09




■ 作者 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

2020 年我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正是促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途径。石油化工行业作为典型的资源密集型行业,在“十四五”期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行业共识。


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CPCERI )正是在此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由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和北京化工大学联合发起,致力于推动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向循环经济模式转型的市场和政策研究型组织。


研究院详情请点击:《【化信大事记】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正式成立!》



图片2



工信部:推动可降解塑料的广泛应用,支持降解国标制修订


新闻回顾:8 月 25 日消息,工信部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 4892 号(资源环境类 319 号)提案答复的函中指出,加大引导力度,推动可降解塑料的广泛推广应用。推动 PBAT、PLA 纤维等产品的应用,持续加强废塑料综合利用,积极引导废塑料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发展。


CPCERI 观点简述

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生物降解塑料行业相关的各项国家标准的加速完善,形成降解国标群,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撑。作为行业中的参与者,除了通过行业组织积极参与国标制定外,还应该积极推动相关团体标准的制定,弥补国标不能覆盖的部分,促进国内降解塑料标准群的建立。


CPCERI



工信部:提高化工行业新项目准入门槛,培育废塑料综合利用骨干企业


新闻回顾:8 月 25 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 0963 号(工交邮电类 93 号)提案答复的函》,提到工业信息化部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化工行业技术创新和提质升级,严格准入门槛,持续加强事前事中监管,加快促进我国由化工大国向强国迈进。此外,工信部还提到,应加强废弃塑料综合利用有利于缓解塑料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CPCERI 观点简述

我国废旧塑料回收再利用行业一直处于小而散的状态,培育龙头企业不仅符合我国从化工大国到化工强国迈进的整体趋势。有意进入废旧塑料循环利用领域的企业可以抓住这一政策契机,整合散乱的行业资源,引领行业规范发展。


CPCERI



五部门联合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


新闻回顾:8 月 27 日,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提出,鼓励梯次利用企业与新能源汽车生产、动力蓄电池生产及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企业协议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利用已有回收渠道,高效回收废旧动力蓄电池用于梯次利用。


CPCERI 观点简述

动力电池生产企业较其他回收利用企业的技术门槛更。因此政府部门为了提高市场参与者的技术水平,开始鼓励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入场。


CPCERI



国家发改委:抓紧制定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新闻回顾: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 8 月 17 日表示,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近期已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地压减拟上马的“两高”项目超 350 个,减少新增用能需求 2.7 亿吨标煤。


发言人同时还强调坚决纠正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名的“一刀切”关停、一些金融机构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等现象。


CPCERI 观点简述

随着“双碳”的提出及政策的密集落地, 对“两高”项目的限制日益趋严。对石油化工企业来说,限制“两高”项目上马,或将加快中国化工行业格局向“强者恒强”过渡。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产品,要加强节能改造,巩固市场地位;若产品竞争力不强,要考虑是否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企业策略,以顺应“双碳”政策给化工企业带来的生存危机。


CPCERI



广州全国首创“循环经济产业园+环保主题公园”新模式


新闻回顾:“循环经济产业园+环保主题公园”的新模式,是广州在融合绿色循环经济和宜居花城品牌中走出的一条创新路径。在垃圾焚烧处理厂这样的邻避设施上建设一系列环保主题公园,并以生态园景观为载体,融入体验展示和科普教育,“环保+科普+公园”成为广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新标签,其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总结推广。


CPCERI 观点简述

此公园将固体废弃物处理厂与生态公园相结合,在 24 小时不断处理生活垃圾的同时,焚烧产生的电能可以覆盖园区以及 20 万户居民一年产生的用电。全国首创的“循环经济产业园+环保主题公园”的新模式以“循环”为理念,统筹园区内垃圾焚烧、生物质、餐厨等废弃物处理项目,打造出了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环境和谐的循环体系。此模式或将走出广东,向全国进行推广。



加入研究院 看完整《月报》

8824608f1b298505ba5ff7206c12577


研究院” 特别福利


为更好地向政府机构及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助力“十四五”规划,研究院在 2021 年 12 月 31 日前,将面向所有有意向的机构及企业,开放免费体验。服务涵盖如下内容:


月、季、年周期报告(90份/年)

报告将从行业动态(政策、市场、技术)、价格监测、未来走势预测等维度,对化工行业相关板块进行独家解析。


重点聚焦:

碳达峰与碳中和、废旧资源循环

石油化工园区循环化设计和改造

石化行业危废处理与利用

环保化工品、生物基材料......

论坛、沙龙及培训活动(8场/年)

内部高端沙龙、政策解读会

技术研修班、ESG 培训


除限免活动外,在 2021 年 12 月 31 日前正式加入研究院的单位,均可享受 7 折年费优惠。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期待您的加入。


微信图片_20210728162136

研究院免费体验申请:

长按左图二维码进入表单

预留您的联系方式

工作人员将在48小时内与您联系


底面底部模板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