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自给率不足40%,“卡脖子”技术持续突破,国内高温尼龙(PPA)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2023-04-27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任嘉正

背景简述

半芳香族聚酰胺(PPA)由脂肪族二胺或二酸与含苯环的二酸或二胺缩聚而成,是一种可长期在150℃环境上使用的工程塑料,也称高温尼龙。

因半芳香族聚酰胺兼具芳香族聚酰胺优异的性能和脂肪族聚酰胺良好的成型加工性,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特种工程塑料中最常用品种。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半芳香族聚酰胺牌号有PA4T、PA6T、PA9T、PA10T、PA11TPA12T等,被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汽车工业等领域。



01

近期重点产业动态


2022年11月1日

全球化工和特种材料上市公司塞拉尼斯确认以110亿美元现金的交易价格,完成对杜邦交通与材料事业部(M&M)大部分业务的收购。交通与材料业务板块包含PPA材料。

2022年10月11日

索尔维宣布,将其在美国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市生产基地的聚邻苯二甲酰胺Amodel®PPA树脂产能提升15%。

2022年8月1日

中国化学和齐翔腾达的合资公司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20万吨/年己二腈装置开车成功并产出己二腈优级产品。为我国首套采用自有技术的丁二烯法己二腈工业化生产项目。

2022年3月

全球最大的高温尼龙连续固相聚合装置在南通协鑫热熔胶有限公司山东生产基地顺利投料试车。标志着南通协鑫热熔胶有限公司的年产5000吨高温尼龙项目正式进入生产运行阶段。

2022年1月20日

潍坊三力本诺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耐高温尼龙PA6T万吨级合成生产线在山东省潍坊昌邑市龙池工业园顺利开车投产。成为世界上单套产能最大的PA6T合成生产线。


02

中国PPA市场现状分析


1

消费端:自给率不足40%

PPA主要的下游应用可分为电子电器、交通运输、消费品/建筑/医疗/环保以及其他,四大部分。


电子电器占PPA消费的最大部分,占比约为58%,其次是交通运输,占比约为30%,消费品/建筑/医疗/环保领域占比约8%,其他领域如石油工业中的管道、管线等占比约4%。



2022年,中国PPA消费量约为4.3万吨。但由于国产PPA尚存在产品类型单一、产品质量较低、产品批次不稳定等问题,目前我国PPA仍高度依赖进口,自给率不足40%。


2

供应端:警惕产能结构性过剩

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有10家PPA生产企业,总产能达4.75万吨/年。未来仍有较多新建拟建项目,需警惕产能结构性过剩。


供应方面,由于生产技术门槛高,全球PPA的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索维尔、塞拉尼斯、帝斯曼、艾曼斯、可乐丽、三井、巴斯夫等国际巨头手中,国外供应商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近年来,部分国内企业也开发出了自己的PPA产品并成功实现产业化。目前国产产品以PA10T、PA6T等为主,产品类型较为单一,代表性企业为金发科技。


目前中国PPA新建拟建项目仍然较多,且以PA6T产品为主,计划新增产能达6.55万吨。若全部投产,至2027年,中国PPA产能将达到11.3万吨/年。未来国内企业间同质产品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化信观点


为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鼓励和引导外国投资者在特定行业、领域、地区投资,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中包含了高温尼龙等新型聚酰胺的开发和生产。


若按现有产能扩建速度建设,预计未来国内PPA自给率将会持续提升,但PPA产业同质产品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生产企业的发展重点将逐步从量转移到质上。


长期以来,我国不具备PA6T单体己二胺上游原料己二腈的生产能力,直接限制了中国PA6T产业的发展。而天辰齐翔的丁二烯法己二腈的工业化生产补齐了产业链短板,将进一步促进我国PPA产业长效安全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