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与冶金

        中国所需的45种主要矿产(注:45种主要矿产是指目前公认的工业化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矿产)固定资产投资和地质勘查投入在2011-2015年连续4年下降,再加上国内矿业权市场低迷,社会投资大幅下降,资源储量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2016年,通过加强基础地质工作,优化地质勘查投入结构,中国矿产查明资源储量总体增长,煤炭、石油、天然气、钨矿、金矿、磷矿和晶质石墨等部分重要矿产勘查仍取得重要进展。油气矿产新增资源储量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盆地、渤海海域、四川盆地和塔里木盆地。非油气矿产新增资源储量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贵州、山东、湖北、江西、湖南、云南、安徽等地区。

       截至2016年底,中国主要矿产查明资源储量总体持续增长,但增长幅度放缓,全国已发现172种矿产,具有查明资源储量的162个矿种细分为230个亚矿种,除铀、钍、地热、地下水、矿泉水、稀土矿(10种)以外,其余215个亚矿种与上年度相比,总体持续增长,增幅有所下降;查明资源储量增加的106种,减少的59种,没有变化的50种。

       2016年中国部分战略性矿产资源储量变化情况为:煤炭查明资源储量1.60万亿吨,增长2.0%,新增查明资源储量超过40亿吨的矿区3个。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5.01亿吨,增长0.1%,其中新增探明地质储量超过亿吨的油田2个。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5.44万亿立方米,增长4.7%,其中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大于1000亿立方米的气田2个。页岩气的勘查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带动了整个产业的迅速发展,2016年页岩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为1224.1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6.0%。铜矿查明资源储量首次超过1亿吨,为1.01亿吨,增长2.0%,新增查明资源储量超过50万吨的矿区2个。钨矿查明资源储量1016万吨,增长6.0%,新增查明资源储量超过10万吨的矿区2个。金矿查明资源储量1.22万吨,增长5.2%,新增查明资源储量超过50吨的矿区4个。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原材料的晶质石墨矿,2016年查明资源储量3.0亿吨,增长15.4%,新增查明资源储量超过500万吨矿区2个。

       2016年,中国铁矿石产量12.81亿吨,同比最高的2014年15.14亿吨下降15.4%。进口10.24亿吨,同比2014年的9.33亿吨,增长9.8%。

根据有关部门研究,到2020年中国所需的45种主要矿产可以基本划分为可以保证、基本保证、短缺、严重短缺四类。

       可以保证的矿产24种:煤、天然气、钨、钼、银、稀土、菱镁矿、萤石、耐火黏土、磷、重晶石、水泥灰岩、玻璃硅质原料、石膏、高岭土、石材、硅藻土、钠盐、芒硝、膨润土、石墨、石棉、滑石、硅灰石。

       基本保证的矿产2种:钛、硫。

       短缺的矿产有10种:石油、铀、铁、锰、铝土矿、锡、铅、镍、锑、金。

       严重短缺的矿产有9种:铬、铜、锌、钴、铂族元素、锶、钾、硼、金刚石。

       中国经济发展需求量大的铜、铝、铅、锌、镍等大宗矿产资源储量占世界比例很低,分别为铜3.9%、铝2.3%、铅12.6%、锌11.8%、镍4.0%,属于中国短缺、急缺或不足矿产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