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涂料

       工业涂料涵盖交通涂料、其他涂料等。交通涂料下面可以细分汽车涂料、船舶涂料等。工业涂料占60%-70%。

       2015年我涂料总产量1717万吨,溶剂型涂料为968万吨,占比57%,非溶剂型涂料749万吨,占比43%。我国涂料行业主要以溶剂型涂料为主,非溶剂型涂料以建筑装饰涂料为主,约占涂料总量的31%,水性工业涂料占比不足,正在提速发展。

       截止2016年底,国内有一千多家涂料企业处在“油改水”转型阶段,大多数企业还只是处在研发阶段,应用于成品企业的产品为数不多,目前生产出来的水性工业涂料主要应用于汽车、钢结构、家具、集装箱、机车等市场。其中,乘用车底涂水性化超过90%,中途和底色漆水性化超过35%。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数据分析,国内约有35%的汽车OEM涂料是水性涂料;一般工业涂料水性化率不足10%。按照此数据保守估算,水性工业涂料占比约为10%-15%之间。

       根据《中国涂料行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环境友好型涂料占涂料总产量的57%,其中:粉末涂料占比达10%以上,水性工业涂料占比达30%以上。预计我国水性工业涂料市场超过200万吨,以此估算,水性工业涂料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25%。发展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