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保护

高效、低毒是农药产品的发展趋势,严厉的环保政策对农药生产行业影响巨大

 

       21世纪初,世界农药行业经历了一个快速增长期。2001年全球农药销售额为260亿美元,20012010年的10年间,市场在2008年达到高峰,之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农药稳定增长的走势中断。20102013年,受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增加、极端气候出现频率增高、粮食需求量增大等方面的影响,国际农药行业经历了一个恢复性的增长阶段,2015年为650亿美元。20012015年年均增长水平为5%~6%

       农业生产的本质是人类主动地获取大自然的馈赠,而农药的本质是人类挑战大自然的权威,以自身的力量控制自然因素对农业的影响。使用农药的投入产出比很高,一般少则1:6,多则1:40,也即投入在农药上的成本可以在农业生产上获得640倍的回报。

       农药行业的增长驱动因素大致包括人口数量、耕地面积、种植结构、经济发展、科技发展和政策等。人口数量的增加、耕地面积的变化、复耕指数的增加、经济作物种植比例的上升、各国经济发展伴随的生活水平提高、政策对高毒农药的限制以促进低毒农药的销售,以及农药在开发、生产、使用上的科技进步,对全球农药行业的发展均起到了推动作用。而有害生物群落的变迁、抗药性的变化也影响着农药行业的发展。所有的因素相互叠加在一起,尽管复杂,但农药行业会始终保持持续向前发展的大趋势。


国内外农药行业对比

 

国外先进

本土企业

集中度

高(前4大占70%

低(前2033%

侧重点

制剂

原药

发展模式

技术领先

规模效应

研发投入

高(10%

低(2%~3%

专利产品

大多数由前4大开发

种类非常少

种业协同

比例大

基本无

业务单元

多以作物为单元

多以农药品种为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