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结构

粮食作物方面重点发展水稻和小麦生产,优化玉米结构

 

       种植业是农业及其下游产业的重要基础,粮棉油糖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十二五”时期,我国粮食连年增产,种植业持续稳定发展,为经济发展和改革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粮食产量连续五年超过5.5亿吨,连续三年超过6亿吨,综合生产能力超过5.5亿吨。同时,果菜茶等园艺作物稳定发展,棉油糖等工业原料作物单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而战略底线仍为“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2015年中国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为1.7亿公顷,同比增长0.56%,稻谷、小麦和玉米种植面积超过总数的50%



       “十三五”时期种植业结构调整的目标,主要是“两保、三稳、两协调”:“两保”即保口粮、保谷物,到2020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1亿公顷左右,其中稻谷、小麦口粮品种面积稳定在0.53亿公顷,谷物面积稳定在0.93亿公顷;“三稳”即稳定棉花、食用植物油、食糖自给水平,到2020年,力争棉花面积稳定在333万公顷左右,油料面积稳定在1333万公顷左右,糖料面积稳定在160万公顷左右;“两协调”,即蔬菜生产与需求协调发展、饲草生产与畜牧养殖协调发展。到2020年,蔬菜面积稳定在2133万公顷左右,饲草面积达到633万公顷。

       农业生产是一个整体,是种植面积、作物结构、自然环境、农药、化肥、种子、农机、灌溉以及劳动效率等各种因素综合的结果,各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相互之间良好的协同作用,有利于农业生产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