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渠道

随着中国农业的发展,渠道的发展的模式也将适应新的变化


       1982年之前,中国的农药产品均由供销社及所属的农资公司独家经营。经过30多年的变化,虽然经营农药仍然有政策壁垒,但市场实际情况是已经放开。目前的情况是传统流通渠道与新兴渠道并存。

       国内农药制剂企业对于产品终端销售的重视程度较高。传统的流通渠道存在中间环节多、账款回收难、库存控制难等缺点,一些大的农药制剂企业出现自建销售渠道的尝试,以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和加强终端产品服务。虽然当前传统经销商渠道仍为主流,但创新的连锁、团购、直销、线上等模式增长迅速,目前已经基本占据1/3左右的市场。农药产品流通渠道的链条正在不断缩短。

       在具体的经销模式方面,经销商多数采用赊销方式,很少企业或农药品种采用现款销售。但这种经销模式风险较大,也有不少生产企业改为滚动付款。此外,还有厂商为经销商提供3-6个月不等的付款期,到期付款。绝大多数情况仍为厂商赊货,年终结算。

       由于国内企业产品主要是常规品种或是已经被国外企业推广多年的仿制品种,因此经销商方面不是特别重视技术推广工作,主要依赖于零售商的宣传为主。相较而言,国外公司对技术推广十分重视,主要由示范试验、现场会和广告组成。前两项的对象主要以基层经销商和部分零售商为对象,促销方式依靠向经销商返利、奖励旅游等方式进行。

       未来农药流通渠道将有望形成类似发达国家常见的“生产企业-专业统防统治组织-用户”的模式。专业农药服务公司会直接向生产企业购买农药产品,现有的经销商会受到很大冲击。随着中国农业的发展,土地流转、生产集约化、种植结构等正发生快速变化,农药渠道发展的思维和模式也将通过创新来适应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