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化学品

       石油化学品,指用于石油勘探、钻采、集输等所有工艺过程中的各种化学品,主要包括矿物产品(如搬土等)、通用化学品(如各种酸和碱等)、天然产品(如淀粉)、无机产品(如碳酸锌)和专用(精细化工)产品(如聚合物和表面活性剂等)。

       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 油田化学品耗量愈来愈大,现已有70多类3000多个品种。北美是世界消费油田化学品最多的地区,约占总量的一半,其中美国又是该地区消量最大的国家。油田化学品新技术的应用,正在为人类巩固老油田、开发新油田、加快海上油田开发,大力支持低品位资源开发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油田化学品拥有上千个品种,年销量超过100万吨。随着我国原油产量逐渐增加,钻井的数量、速度都在提高、钻井条件更趋恶略,钻透地层日趋复杂,对钻井液和固井及其处理剂提出更高的要求,油田化学品增长潜力极大,前景广阔。新的、能在较复杂的条件下(如高温、高压、和高盐地层等)起作用的油田化学品更为市场所看好,它们主要包括为:

       1) 无污染、高温稳定的分散剂僦絮凝剂(对环境安全且低毒或无毒);

       2) 耐高温(>165℃)且具良好耐油性的水溶高分子;

       3) 对深井、热井有效的产品;

       4) 适于油基泥浆且价格较低的乳化剂和润湿剂;

       5) 能结合分散与降滤功能的回井降滤剂(目前降滤剂会增加体系粘度);

       6) 在酸化时能溶解石蜡的更有效的溶剂和倾点降凝剂;

       7) 在用二氧化碳驱油和聚合物驱油肘更为有效的缓蚀剂等几类新的油田化学品。

       同时,随着能源产业结构的调整,国家新《环境保护法》和节能减排新形势的要求,新型、高效、环保石油化学品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如何经济有效地降低石油开采成本,提高石油采收率已成为我国油田化学品行业的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