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

       发电是指利用动力发电装置将水能、石化燃料(煤、油、天然气)的热能、核能等的原始能源转换为电能的生产过程。电能在生产、传送、使用中比其他能源更易于调控,因此它是最理想的二次能源。发电在电力工业中处于中心地位,决定着电力工业的规模,也影响到电力系统中输电、变电、配电等各个环节的发展。

       发电动力装置按能源的种类分为火电动力装置、水电动力装置、核电动力装置及其他能源发电动力装置。火电动力装置由电厂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惯称三大主机)及其辅助装置组成。水电动力装置由水轮发电机组、调速器、油压装置及其他辅助装置组成。核电动力装置由核反应堆、蒸气发生器、汽轮发电机组及其他附属设备组成。

热点: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发电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一种,主要是利用农业、林业和工业废弃物为原料,也可以将城市垃圾为原料,采取生物质锅炉直接燃烧发电、生物质~煤混合燃烧发电和生物质气化发电等发电方式。具体有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发电、农林废弃物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等多种方式。

       ——直接燃烧发电:生物质与过量空气在锅炉中燃烧,产生的热烟气和锅炉的热交换部件换热,产生出的高温高压蒸汽在蒸汽轮机中膨胀做功发出电能。

       ——生物质气化发电:利用生物质循环流化床气化高技术,把生物质废物包括木料、秸秆、稻草、谷壳、甘蔗渣等固体废弃物转换为可燃气体,这些气体经过除焦净化后,再送到气体内燃机进行发电,达到以气代油,降低发电成本的目的。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具有技术灵活性、洁净性和经济性,是所有可再生能源技术中最经济的发电技术,是生物质能源最有效最洁净的利用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