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燃料

       生物质能源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储存在生物中的一种能量形式,它直接或间接地来源于植物的光合作用,是以生物质为载体的能量。生物质能源是通过种植含有大量能源的植物,并对这些植物进行加工转换而生产出的电力、气体或液体燃料等二次能源。它既是可再生能源,又是绿色能源。

       生物质能源主要包括生物质电能和生物质燃料两大类。生物质电能主要是通过种植快速生长的树和草类,并利用这些植物来燃烧发电。近年来美国和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对大量的能源植物进行了研究和试验,包括象草、桉树、黑洋槐、白杨、柳枝稷、高粱、甘蔗和埃及榕等;还试验从太阳花子、大豆、各种微型水藻和油菜子中提取生物质燃料。生物质燃料中受到最多关注的是生物质液体燃料(生物燃油),主要是甲醇和乙醇(以酒精形式存在的运输燃料)等液体燃料。随着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生物质生产液体燃料得到蓬勃发展,成为生物质燃料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开发利用生物质能的主要方向。  

热点一: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它是以大豆和油菜籽等油料作物、油棕和黄连木等油料林木果实、工程微藻等油料水生植物以及动物油脂、废餐饮油等为原料制成的液体燃料,是优质的石油柴油代用品。生物柴油是典型“绿色能源”,大力发展生物柴油对推进能源替代,减轻环境压力,控制城市大气污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热点二:燃料乙醇

       乙醇俗称酒精,它以玉米、小麦、薯类、糖蜜等为原料,经发醇、蒸馏而制成。将乙醇脱水加入适量变性剂形成变性燃料乙醇,然后和一定比例的汽油进一步混合,就是清洁燃料——燃料乙醇。

       燃料乙醇是用农作物、林产品与城市废物加工生产而成的能源产品。它不仅是一种优良燃料,而且是一种优良的燃油品质改善剂,具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可使汽油增加内氧,燃烧充分,达到节能和环保目的;二是可有效提高汽油的抗暴指数(辛烷值);三是可经济有效地降低芳烃、烯烃含量、降低炼油厂的改造费用;四是整个生产和消费过程可形成无污染和非常清洁的闭路循环过程,永恒再生,永不枯竭。试验结果表明,汽车不用任何改装,就可以使用加入10%燃料乙醇的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