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墨与印刷材料

       目前国内生产出的油墨环保性不强,甚至有些未达标,另外高档油墨的供应不足。所以国内企业加强环保油墨的开发,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是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油墨生产国和消费国,日本次之,德国第三,我国居第四位。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印刷包装业的繁荣带动了油墨制造业的快速成长,使得我国在最近的十几年间迅速崛起成为世界油墨制造大国之一,目前国内油墨产业规模仍以较快的速度持续增长。

虽然我国油墨产品的质量和数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我国印刷品人均消费量仍很低,仅为发达国家的人均消费量的5%,油墨的使用量也很低,而目前我国国民经济正保持快速发展,油墨的大发展也是显而易见的。

       油墨行业发展速度较快,但同时也应该看到行业发展中的不足之处,例如,企业规模不大;单个企业市场占有率不高;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国内生产的油墨环保性不强;高档产品供应不足;为此,行业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加强巩固油墨行业的发展。

       油墨是目前印刷工业最大的污染源,每年由油墨引起的全球有机挥发物污染排放量已几十万吨。这些有机挥发物,可以形成比二氧化碳更严重的温室效应,而且在阳光的照射下会形成氧化物和光化学烟雾,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影响人们健康。随着环境保护的呼声日益高涨,作为绿色印刷的主要组成部分,对油墨的环保要求也日益提高。可以说,环保油墨是今后油墨发展的首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