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与铁路

       我国公路与铁路建设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截至2016年底,全国公路里程达469.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13.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公路旅客周转量10229亿人公里,货物周转量61080亿吨公里。全国公路桥梁80.53万座,全国公路隧道为15181处。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2.2万公里以上,稳居世界第一。

       2016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12万辆和280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3.7%,再创历史新高,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我国目前拥有铁路机车2.1万台,铁路客车7.1万辆,铁路货车76.4万辆。

       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交通先行的背景下,“十三五”期间全国交通投资规模将继续攀升,中国交通运输总投资将会达到15万亿元,其中公路7.8万亿,铁路固定投资3.5万亿。计划公路增加约3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增加约3万公里;计划中国铁路运营总里程增加约3万公里,其中高铁增加1.1万公里。到2025年,全国汽车产量将达到3280万辆,年均增长率超过3%;全国高铁通车里程将达到5万公里,年均增长率达到10.7%;我国大飞机累计产量将超过800架。


该行业的热门议题:

1. 汽车轻量化

       汽车的轻量化是提高汽车的燃油经济性、降低能耗、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措施之一,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目前,实现汽车轻量化的主要途径是采用轻质材料。有关汽车轻量化材料的研发正在加速发展,新型智能材料如车用高性能钢板、镁合金已逐渐在汽车制造中得到应用。此外,高强度纤维、复合材料、工程塑料等能够取代金属的轻质高强材料也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汽车等领域,主要包括长纤维增强热塑性塑料(LFT)、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塑料(CFT),以及热塑性复合材料(FRTP)等复合材料。

2. 碳纤维复合材料

       碳纤维复合材料是由增强材料碳纤维与树脂、金属、陶瓷等基体复合制成的结构材料,具有高强度、高模量、低密度,是汽车轻量化最理想的材料。在发达国家,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上的应用技术已经成熟,在国外著名品牌汽车(尤其是豪华汽车)中,已经得到长期和比较广泛的应用。然而此举在国内却显得比较冷清。

3. 汽车尾气催化剂

       有关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各类机动车辆排气污染已占城市大气部份污染物的70%以上,汽车尾气已成为影响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污染源。

目前汽车尾气催化净化技术是较为有效的方法,通过催化技术将汽车尾气转变为无毒气体,再排放到大气中,从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在已有的催化技术中,使用三效催化剂和稀土催化剂是最有效的方法。

4. 新能源汽车

       开发新能源汽车就是使汽车燃料多样化,是减少尾气排放污染的有效方法。新能源汽车重点包括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替代燃料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5. 车内空气环境安全环保

       根据环保部最新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强制标准征求意见稿,车内空气中的苯、甲苯、二甲苯和乙苯等有害物质都有了更为严苛的限量值,并给出了汽车厂家强制执行的时间表:2017年1月1日起,所有新定型销售车辆必须满足本标准要求;此前已经定型的车辆,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强制标准要求。具体标准要求如下:

控制物质

原限值(mg/m3

最新发布限值(mg/m3

参考依据

0.11

0.06

原标准加严

甲醛

0.10

0.10

参考WHO,维持不变

甲苯

1.10

1.00

原标准加严

二甲苯

1.50

1.00

原标准加严

乙苯

1.50

1.00

原标准加严

苯乙烯

0.26

0.26

维持不变

乙醛

0.05

0.20

参考国际标准

丙烯醛

0.05

0.05

维持不变

6. 涂料水性化

       相关政策的强制实施推动了水性工业涂料的广泛使用,水性工业涂料已成为汽车、铁路车辆、桥梁管道等领域的发展趋势。我国工业涂料的水性化水平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很大差距,产品开发多数处在水性醇酸类低端产品上,高端的水性汽车涂料、水性重防腐涂料等的技术还是掌握在外资品牌手中。目前,常用的水性化涂料包括水性化聚氨酯涂料、水性化丙烯酸酯涂料、水性化环氧/聚酯粉末涂料等。

7. 环保型胶黏剂

       由于胶黏剂中广泛使用有机溶剂(如苯、甲苯、二甲苯、甲醛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对环境造成污染,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为保证车内空气环境的安全,需降低车用胶黏剂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发展低毒和无毒的环保型胶黏剂已成为主流。目前最具前景的环保型胶黏剂包括:改性有机硅胶黏剂、聚氨酯胶黏剂、环氧胶黏剂、改性丙烯酸酯胶黏剂,以及聚硫橡胶等。


我们的咨询业务所涵盖的公路与铁路行业相关化学品如下:

项目

类别

相关化学品

原材料

金属:钢铁材料、铝合金等

塑料:聚丙烯、聚乙烯、聚氨酯、ABS材料、聚氯乙烯、聚碳酸酯、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玻璃纤维增强塑料等

橡胶:天然橡胶、丁苯橡胶、顺丁橡胶、氯丁橡胶、丁腈橡胶、热塑性聚氨酯橡胶、氟橡胶等

纤维:锦纶、涤纶、芳纶、腈纶等

无机材料:玻璃、陶瓷、混凝土等

动力源

燃料:汽油、柴油、压缩天然气等

电力:原电池、蓄电池、燃料电池等

工作液

制动液、防冻液、润滑油等

其他

涂料、油漆、胶黏剂、发泡剂、燃油添加剂、尾气催化剂、外加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