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信咨询重磅报告】循环经济系列(三):全球与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发展趋势研究

2021-03-10




中国化信·咨询“循环经济系列报告”之《禁塑令+环保重压,废旧塑料回收利用市场的发展与变革》与《塑料新政下,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已于2021年1月完成交付。

作为中国化信·咨询循环经济系列报告的第三篇,《全球与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发展趋势研究》现正式启动预售。

报告推出的背景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一次大规模使用电动公交车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动力电池装机量持续攀升。汽车动力电池在容量降到80%以下时会强制报废,然后进入梯级利用和回收行业;在梯级利用之后、失去储能价值后,最终需要进行拆解回收。

2020年我国纯电动(含插电式)乘用车和混合动力乘用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预计达到12万~17万吨,市场规模达到80亿元。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市场会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大。

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首先能够减少对人身和环境的影响。虽然锂离子电池中不包含汞、镉、铅等毒害性较大的重金属元素,但仍然会造成环境污染,提升土壤的pH值,处理不当可能产生有毒气体,尤其是电池中的金属和电解液会对人的身体造成直接危害。其次还能从电池中回收钴、镍、锂等元素。当前我国的钴资源95%依靠进口,并且电池用钴已占到69%,而锂和镍的进口依存度也均高达80%。电池回收利用同时作为动力电池产业链的最终端和起始端,起到了该产业循环发展的关键作用

为了规范动力电池的报废回收,我国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但实际在拆解回收阶段,还存在标准不统一、成本比较高、污染治理难、企业意愿不高等难题,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阻碍。

本报告将重点研究国外发达国家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政策配套、回收利用体系、技术进展、市场现状,梳理我国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的健康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结合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为推动动力电池产业循环发展、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关键的一环提供信息支撑和建议。 

报告将重点研究分析以下方面

•   国外发达国家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及政策配套情况

•   全球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技术进展,技术主要发展方向有哪些?

•   全球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市场现状如何?

•   中国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发展现状如何?

•   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的发展阻力何在?

•   目前支持政策能否达到预期?此方面未来中国还将有哪些新政推出?

•   行业竞争者有哪些,竞争力如何?

•   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怎么看,投资机会在哪?

 

订购报告即享特权福利

了解报告细节与订阅详情,欢迎通过以下方式与中国化信·咨询联系!

1. 电话

010-64444034、010-64438135

2. 邮箱

majw@cncic.cn; tianjing@cncic.cn

3. 公众号留言

您可在“中国化信咨询”公众号回复栏中,留下您的姓名、公司与联系方式,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与您联系。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如需转载,请联系consulting@cncic.cn或+86 10-6444 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