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EVA 产能快速扩张!国内醋酸乙烯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2022-11-04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杨卫兰、张晓晗

背景简述

醋酸乙烯(乙酸乙烯酯,VAc)主要用于生产聚乙烯醇(PVA)、聚醋酸乙烯(PVAc)、乙烯-醋酸乙烯共聚乳液(VAE)或共聚树脂(EVA)、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C)、乙烯-乙烯醇共聚物(EVOH)、腈纶等聚合物类产品。终端应用包括纺织、化工、建筑、造纸、化纤、电子、精细化工等多个领域。

我国醋酸乙烯是伴随着 PVA 的兴起而进一步发展起来的。2009 年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 PVA 生产国,拥有电石乙炔法、天然气乙炔法、石油乙烯法 3 种技术路线、14 家生产企业。2009 年后,伴随着西部大开发,我国陆续在西部煤炭和天然气丰富的省份建成投产了约 60 多万吨/年 PVA 产能。


但由于国内 PVA 下游增长乏力市场发展空间有限,这些项目建成后,原先一些交通运输不便、规模小、设备老化、缺乏成本竞争力的 PVA 装置纷纷退出市场,配套的醋酸乙烯产能也同步退出。2016 年以来,我国醋酸乙烯产能呈下降趋势。


注:湖南湘维PVA装置于2022年4月恢复生产


01

受EVA产能快速扩张驱动

未来在该领域的消费量将大幅增长


2021 年我国醋酸乙烯总消费量约 235.7 万吨,从各应用领域的消费量占比情况来看,聚乙烯醇约占 65%,VAE 乳液占 15%,EVA 树脂占 13%,白乳胶占 5%,腈纶占 2%。相比于 2016 年,我国醋酸乙烯在 EVA 领域的消费量占比提升了 7 个百分点。


聚乙烯醇

聚乙烯醇是由醋酸乙烯经聚合、醇解而成,可用作聚合助剂、织物处理剂、粘合剂和聚乙烯醇纤维等。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聚乙烯醇生产国,2021 年共有 7 家生产企业,总产能 103.5 万吨/年,产量 68.8 万吨。原料方面,除长春化工(江苏)醋酸乙烯为外购外,其余企业均为自我配套。我国聚乙烯醇无拟在建项目。由于下游发展空间有限,预计未来我国 PVA 产销量将维持目前的规模。


VAE乳液

醋酸乙烯和乙烯通过乳液聚合制得的 VAE 乳液主要用于复合包装材料、卷烟粘接、水泥砂浆改性、建筑防水、建筑涂料等领域。


2021 年我国共有 8 家 VAE 乳液生产企业,产能 82.6 万吨/年,产量约 74 万吨。大连化工(江苏)、瓦克化学(南京)、云南正邦、红星宏达等四家企业外购原料醋酸乙烯。


由于下游需求较为旺盛,现有生产企业如瓦克化学(南京)和大连化工(江苏)正在积极实施扩能项目,下游用户如东方雨虹也有计划进入该行业。这些项目实施后,我国 VAE 乳液产销量将迎来新的增长。


EVA树脂

EVA 树脂中醋酸乙烯含量一般在 5%-40%,其性能与醋酸乙烯含量有很大关系,醋酸乙烯含量较低的EVA树脂主要应用在薄膜、发泡、电缆、涂覆等领域,含量较高的 EVA 树脂可以应用在热熔胶、光伏等领域。


2021 年我国共有 11 家 EVA 树脂生产企业,产能 177.2 万吨/年,产量约 101 万吨。随着近几年我国乙烯项目的建设和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 EVA 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我国新建成投产的 EVA 产能达 80 万吨/年,目前仍有 410 万吨/年左右的拟在建项目产能。若这些项目成功投产,则我国每年将新增加 100 万吨左右的醋酸乙烯消耗。



白乳胶

醋酸乙烯经聚合得到的聚醋酸乙烯乳液,俗称白乳胶。白乳胶在木材工业应用广泛,主要用于人造板表面粘贴薄木,如装饰单板饰面、家具、木门等,也用于木制品的榫接或指接等;特制的白乳胶可用于地板安装、集成材等需要耐水性要求的产品。


白乳胶在我国各类合成胶粘剂产量中排名第二位,年产量 80 万吨左右。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家具消费品味、消费潜力不断被挖掘,木材加工及建材家装需求不断提升,但受“房住不炒”政策的影响,预计未来我国白乳胶产量增长有限。


腈纶

醋酸乙烯是生产聚丙烯腈纤维(我国商品名为腈纶)的第二单体之一。2021 年我国共有 8 家腈纶生产企业,产能约 80 万吨/年,产量 46 万吨。我国腈纶行业产能过剩、上游原料价格动荡;受替代品的影响,下游需求萎缩,预计未来我国腈纶产销量将基本维持目前水平。


其他

醋酸乙烯还用于氯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树脂、口香糖胶基、EVOH(目前我国无产能)等,未来我国醋酸乙烯在这些领域的消费量增长有限。


02

因供应紧张,国内乙烯法醋酸乙烯

价格和利润大幅增长


醋酸乙烯工业化生产方法有电石乙炔法、天然气乙炔法和乙烯气相法。 我国 EVA 生产技术都是从国外引进的,目前生产基本采用乙烯法醋酸乙烯,由此甚至出现了高端醋酸乙烯(乙烯法)和低端醋酸乙烯(乙炔法)的说法。


目前我国醋酸乙烯产能中,电石乙炔法产能 153 万吨/年,占比 59%,天然气乙炔法 50 万吨/年,占比 19%,乙烯法产能 57 万吨/年,占比 22%。受供应紧张影响,2021 年以来,我国乙烯法醋酸乙烯价格达到了历史高水平,利润表现佳。



化信观点


预计 2025 年前后,我国 EVA 产能将达约 590 万吨/年,对醋酸乙烯的消费量将在 150 万吨/年左右。加上 VAE 乳液等方面的需求,以目前的产能看,我国乙烯法醋酸乙烯产能缺口约 100 万吨/年。


目前,国内已规划建设多个乙烯法醋酸乙烯项目,产能 140 万吨/年以上。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基本可满足国内市场对醋酸乙烯的需求。



国内EVA项目单线规模通常为釜式法 10 万吨/年,管式法 20 万吨/年。根据前面的分析,目前我国规划建设的醋酸乙烯项目产能基本可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具体到某个 EVA 项目是否需要配套醋酸乙烯,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若 EVA 规模仅为 10 万吨/年,醋酸乙烯可以选择从市场上采购而不配套建设;若 EVA 规模在 20 万吨/年及以上,为了原料供应稳定,建议配套建设醋酸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