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国内丙烷脱氢制丙烯(PDH)项目火热,石化企业需注意哪些市场趋势?

2023-06-21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陈会敏

背景简述

丙烯是石化行业的重要原料之一,下游化工产品主要包括聚丙烯、环氧丙烷、丙烯腈、丁辛醇、丙酮和丙烯酸等。其中,聚丙烯是丙烯最主要的下游产品,消费占比约70%。

2012-2022年期间,中国丙烯规模持续快速增长。至2022年,中国丙烯总产能超5600万吨/年,总消费量超4800万吨。进出口方面,近年我国丙烯净进口量呈现缩减趋势,2022年净进口依存度不足5%。未来随着国内丙烯规模持续扩大,进口量有望进一步下降。



目前,中国丙烯的主要生产工艺路线包括炼油副产丙烯的催化裂化(FCC)、石脑油蒸汽裂解、丙烷脱氢(PDH)、以天然气或煤为原料的甲醇制烯烃(MTO/MTP、CTO/CTP)等。


2022年,中国丙烯产业新增产能611万吨/年,同比增长12%,新增产能以PDH工艺为主,蒸汽裂解工艺次之。截至2022年,PDH产能占比已经超越催化裂化和煤(甲醇)制烯烃,成为仅次于蒸汽裂解的第二大主流工艺。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丙烯产能将继续扩张,产能增长延续“轻质化”发展路线。


01

中国PDH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截至2022年,国内PDH产能合计达到1345万吨/年,占国内丙烯总产能的24%。其中,2022年,国内齐翔腾达、斯尔邦、淄博鑫泰、辽宁金发等7套PDH装置投产,合计新增产能315万吨/年,占年内丙烯新增产能的一半。



根据现有在建拟建项目统计,计划在2023年投产的PDH项目有14个,合计新增产能约870万吨/年;另有超2700万吨/年规划产能,合计在建及规划总产能超3500万吨/年。


假设计划于2023年投产的项目至2025年前可全部建成投产;同时有30%的其他规划产能也将在2030年前建成投产,那么2025年,中国PDH产能将达2200万吨/年;2030年将超3000万吨/年。届时PDH在丙烯供应中的产能占比将由现在24%提升至近40%,大量新增产能将对国内丙烯及下游产品市场造成巨大压力,行业将面临一轮结构调整。


02

中国丙烷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1

市场现状

丙烷是一种重要的能源产品和化工原料,主要来源于天然气及伴生气轻烃的分离和石油炼制,下游应用方面可以用作民用燃料,还可以用作石化生产原料用于生产丙烯等产品。


2022年,全球丙烷贸易量约为8200万吨,其中,中东和美国是丙烷主要输出地,两者占全球丙烷总贸易量的75%以上。美国页岩气被大量开发利用,丙烷的增量主要来自于页岩气区块伴生的凝析液(NGL)。预计未来,全球丙烷贸易增量仍将主要来自于美国。


美国的丙烷出口主要流向亚洲市场,其中日本一直是美国丙烷出口最大的目的国,占亚洲总量的约50%。2022年因俄乌冲突其出口至欧洲的量明显增加(同比增长44%),向亚洲出口的丙烷占总出口量的52%,较2021年略有下降。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美国的丙烷出口仍将首要保证日本和欧洲等地区的需求。



自2013年以来,我国大量PDH项目陆续投产,丙烷脱氢消耗的丙烷量逐年上升,2022年PDH消耗丙烷量占丙烷进口总量的64%。虽然国内丙烷产量不断增加,但国产丙烷的品质无法达到PDH的原料需求,因而中国丙烷市场消费仍高度依赖进口。


目前,我国丙烷的供应主要依赖于美国和中东的进口货源,进口占比超过85%。长期来看,美国丙烷产量逐年增加,但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进口不确定性较强,而中东地区丙烷产量增量有限,自用量增加,贸易量减少,对中国的出口或将逐步收紧。需求方面,目前中国PDH新建拟建项目较多,未来对丙烷的需求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化信观点


短期内,全球丙烷贸易增量大概率不足以支撑国内PDH企业对丙烷需求的增速。在国际丙烷上游供应增速低于下游理论需求增速的背景下,可能导致丙烷价格显著上涨。


同时,未来丙烷全球贸易增量将主要来自于美国,而中美贸易摩擦也将对两国的丙烷贸易带来较大不确定性。


综上所述,中国丙烯产业链必将迎来新一轮结构性调整。丙烯行业的竞争将从各产品竞争逐步走向产业链间的竞争,行业将朝着规模化、一体化的方向持续发展。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行业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