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低碳循环成政策主轴,国内废塑料回收体系建设亟待提高!

2023-06-21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陈鑫怡

背景简述

随着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成为“十四五”期间国内产业政策的主轴,我国作为世界生产和消费塑料的大国,废塑料的回收再生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对循环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2021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加大包括塑料在内的回收力度。同年9月,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进一步完善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体系。


01

国内废塑料回收体系建设亟待提高


出于环保考虑,我国政府于2017年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由于我国塑料再生企业长期大量使用质量较好的进口废塑料作为原料,进口货源的中断使得企业不得不转向更多使用国内回收的废塑料。


由于国内企业长期依赖废塑料进口,国内废塑料回收体系建设缓慢,废塑料年回收率保持在20%~30%,低于国际50%的水平,回收量有限。因此完善废塑料回收体系,提高废塑料回收率势在必行。



02

从细分领域看

国内废塑料回收体系情况


我国废塑料主要有五种来源:生活源废塑料、农业源废塑料、报废机动车源废塑料、报废电器源废塑料和医用源废塑料。


1

生活源废塑料回收体系

生活源废塑料是单位或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失去价值的塑料制品,如塑料瓶、塑料袋、塑料盒等。


回收主要有两条渠道。第一是拾荒者、中小企业(如专门的垃圾清运公司)或消费者将废塑料运输至垃圾回收站,垃圾回收站再进行处理。第二种是市政环卫部门将废塑料运至城市垃圾分拣中心进行处理。


垃圾回收站和垃圾分拣中心对可回收的废塑料按照材质和颜色进行分拣、打包,外售至贸易商或再生资源加工单位,其余不可回收的废塑料运至垃圾处理厂进行焚烧或填埋。



2

农业源废塑料回收体系

农业源废塑料主要包括废弃的农用地膜、大棚膜、农用管道、农药包装等。其中农膜和大棚膜是主要回收类型。


回收主要有两条渠道。第一是分散的农户将废塑料送至垃圾回收站,或流动型垃圾回收站的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回收废塑料,垃圾回收站再向贸易商或再生资源加工单位出售。第二是再生资源加工单位直接向农户定期购买,或者与规模化种植单位合作来定期回收废塑料。


由于农业废塑料存在回收难度大、回收质量低等问题,农村废塑料回收发展仍然面临困难。



3

报废机动车源废塑料回收体系

报废机动车源的废塑料主要是塑料部件,如汽车内饰、车灯系统、车架部件等。


国家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因此报废机动车由具备资质的企业回收并拆解,拆解后交售到下游贸易商或再生利用单位。


此外,目前也存在报废机动车被无资质企业回收拆解,相关零部件最终流向消费市场的情况。



4

报废电器源废塑料回收体系

报废电器源废塑料主要包括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和通讯电子产品的外壳、零部件等。


国家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实行多渠道回收和集中处理制度。对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实行资格许可制度。回收渠道包括生产者回收和其他回收(如社区回收、互联网回收等)。报废电器经由多种渠道回收后主要流向有资质的处理单位,最终流向再生资源利用单位。


此外,也有报废电器被废品回收站、电器维修点等无资质单位私自处理后直接出售给消费者。



5

医用源废塑料回收体系

医用源废塑料主要包括塑料输液瓶、塑料输液袋、一次性注射器等。


目前医用源废塑料轻回收,重处理。由于医疗废塑具有毒性和危害性,国家推行集中无害化处置,需要经由具备经营许可的单位集中处置,因此绝大多数医疗废塑被定点焚烧。近年来,为利用医疗废塑中未被污染的可回收物,我国也开始了小范围试点工作。




化信观点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塑料制品消费量扩大,废塑料产生量日趋增长,废塑料回收和再生对我国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预测,2022年我国废塑料回收再生行业产值约为1124亿元,较2020年(1050亿元)上涨7%,预计到2035年行业产值或可超3万亿元废塑料回收再生企业应当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健全回收体系,提高行业竞争力,把握好废塑料产业发展给企业带来机遇。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行业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