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化信咨询:美国磷肥反补贴关税决议执行,未来磷肥市场格局将存变数

2021-04-29




■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胡天一


·美国商务部发布磷肥反补贴关税命令,推高俄罗斯和摩洛哥磷肥进口保证金征收比率

2020年3月初,美国商务部发布有效期至少5年的针对从俄罗斯摩洛哥进口的磷肥反补贴关税命令。摩洛哥化肥生产商OCP的磷肥进口现金保证金征收比率预计将提升至20%,俄罗斯生产商PhosAgro、EuroChem其他生产商的进口现金保证金征收比率分别升至9%、47%、17%。这项决议是在美盛提交针对从摩洛哥和俄罗斯进口磷肥案子后历经八个月的调查做出的。 

 

·业内人士认为此项决议将继续推高美国磷肥价格

目前美国的磷肥价格已经处于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项决议会继续推高美国磷肥价格,使美国处于全球磷肥市场的价格高地。从美国市场来看,因贸易限制,美盛控制了88%的市场份额。全球磷肥市场的价格波动对美国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其市场价格却无法与国际的价格相比。由于有效的贸易路线如摩洛哥被切断,美国的进口商只能被迫从其它地区购买所需原料。

 

·美盛表示此项决议不会影响美国磷肥价格及进口量

美盛方面则表示,此项决议不会进一步影响价格。在美盛提交请愿书时,摩洛哥和俄罗斯便停止了进口。价格从低价(俄罗斯和摩洛哥不公平贸易的结果)开始走高。现在,这种溢价已基本消失,美国市场与其他主要市场(如巴西)的价格保持平衡。目前,美国的农民所支付的磷肥价格与巴西的农民相同。

此案强调的是美国生产者可以长期向美国农民提供可靠的磷肥。他们有信心在今年的春季以及未来有足够的磷肥供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农民使用。美盛占据美国磷肥市场的半壁江山,他们将肥料直接供应给下游的零售商,与大客户合作稳定,可以长期提供可靠的磷肥。

同时,决议的实施也不会影响美国整体的磷肥进口量。摩洛哥和俄罗斯分别是全球第二大和第五大磷肥出口国。随着决议的实施,其他国家的供应商将更加容易进入美国市场。新进入美国市场的供应商体量较少于摩洛哥和俄罗斯的公司,但是从整体进口量来看与反补贴制裁前从俄罗斯和摩洛哥进口总量相当。美盛认为此举的实施将给美国磷肥市场提供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摩洛哥的OCP集团表示尽管其提出了强有力的论点,却也无法阻止反补贴决议的到来。虽然美国政府做出这一决定,OCP仍意识到美国农民面临的磷肥供应挑战,并决心在未来探索合适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服务。

 

·化信咨询评论:此项决议将导致磷肥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

这项制裁让市场产生了不确定性。进口商品需要在全球范围内为农民提供可靠、可行的供应。美国磷肥市场紧缩是由于供应不足,其中包括磷酸一铵(MAP),将导致零售商的价格上涨36%,农民的采购价格上涨25%

随着这项反补贴决议的执行,未来美国磷酸一铵、二铵的价格或将保持在较高水平。美国国内的磷肥生产企业如美盛公司会更加侧重于美国国内市场。而受反补贴决议影响的OCP和俄罗斯的化肥供应商则被迫继续开拓其他市场


本文来源:中国化肥信息公众号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如需转载,请联系consulting@cncic.cn或+86 10-6444 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