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化信咨询:汽车产业新格局,新能源汽车正快速向市场驱动目标跨越

2021-05-08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兰皓凯


·前言

新能源汽车包含以蓄电池为辅助动力源的混合动力汽车(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以蓄电池为动力源的纯电动汽车(BEV)、增程式电动汽车(REEV)燃料电池汽车(FCEV) 

1


·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背景

1881年,法国工程师古斯塔夫-特鲁夫制造了第一辆以铅酸电池为动力源的三轮电动车。19世纪末,随着美国德州石油的开发和内燃机技术的提高,电动车失去优势,发展逐渐停滞。20世纪七八十年代,石油危机爆发,人们开始寻找新能源及其对应的出行方式,电动车市场开始大范围发展起来。

1990年的洛杉矶车展上,通用汽车展示了GM Impact EV概念车,宣布未来将会制造EV汽车,自此拉开电动汽车“文艺复兴”的序幕。随后,克莱斯勒、福特、丰田、雷诺纷纷宣布电动车计划并推出相关车型。其中包括1997年丰田的Prius混合动力轿车和世界上第一辆使用锂离子电池的日产Prairie Joy EV。

进入21世纪,埃隆·马斯克的特斯拉登上电动汽车舞台。新时代的电机,配合最新的高密度锂离子电池技术,给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冲击,开辟了高端电动车市场,也促使传统车企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视。自此,电动汽车产业重新崛起。

 

·电动汽车产业链

与传统燃油车类似,电动汽车产业链涉及多个行业,较为复杂,传导时间长。和传统燃油车最大的区别是电动汽车产业链在传统产业链的基础上增加了电池行业(包括上游的资源开发)以及电机、电控系统。

电动汽车产业链已经步入高速成长阶段,全球电动化供应链头部企业有望迎来更多机

2


·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发展概况

近年来,汽车大国纷纷加强战略谋划、政策支持,跨国车企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产业布局,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主要方向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科技进步、汽车产业变革和环保意识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推动汽车从单纯交通工具向智能化、储能化和数字化转变。

1全球市场

2013-2020年,全球轻型电动汽车保有量从40万辆增至750万辆,复合增长率超过50%;中型和重型电动汽车保有量增至80万辆,其中80%以上是中国生产的电动客车。预计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1000万辆

2019年,电动乘用车(EV+PHEV)全球销量超过200万辆,近五年增速迅猛。2020年增速放缓,但仍保持25%左右的增长,全球销量超过250万辆

dcea783762661f66261857b230ab58f

从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份额来看,2020年中国和欧洲合计销量达130万辆,占全球总销量83%。其余主要市场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

从电动汽车市场渗透率来看,2020年挪威电动汽车销量占所有新车销量的 45%市场渗透率位居首位。冰岛瑞典分别以17.5%8%的市场渗透率位居第二和第三位。中国所占电动汽车份额为4.5%,同样处于领先地位。 

2 全球政策

1.各国电动化转型态度,欧盟最积极、中国次之、日本随后、美国最保守。

新能源汽车在发展初期很难在成本、技术上与传统燃油汽车相竞争,尤其在前期技术积累与市场导入期间需要政府大力支持。中国、美国、日本及欧盟成员国等主要国家和地区都相继出台各类扶持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技术提升和市场推广。

2.新能源汽车总体规划分为两类: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

(1)燃油车禁售:挪威最激进,英法随后、日本保守,中、美、德暂未出台文件。挪威、荷兰、英国、法国、葡萄牙、日本的官方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分别为2025、2030、2040、2040、2040、2050年。中、美、德暂未公布。

中国:2019年8月工信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936号建议的答复》指出,未来会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

美国:加州民主党议员Phil Ting于2018年提议2040年实行汽车零排放,后无进展。

德国:联邦参议院于2016年投票决定从2030年开始禁止欧盟销售汽油或柴油动力车辆,后无进展。

(2)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挪威最激进,中国、欧盟次之,日本、美国保守。

各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目标占比数据显示,挪威2025年100%、欧盟2030年35%、中国2025年25%、日本2030年20%-30%,美国2025年15%,远低于其他国家。

综上各国家地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实行奖惩结合政策,其中补贴、税收优惠、基础建设和积分政策发挥重要作用。未来随着补贴退坡和基础建设的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由政策导向过渡至市场导向,汽车企业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趋势

1中国电动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战略性科技新兴产业之一。“十四五”期间,习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未来中国汽车走向世界,在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介质。

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2531.1万辆,其中电动汽车136.7万辆,占比5.4%。尽管,在汽车销量下降1.9%的背景下,电动汽车仍逆势上扬,全年销售增长10.9%

汽车厂商不断推出竞争力更强的新品。比如新能源新势力代表厂商蔚来,不仅坚持换电技术的推进,也在近期推出了全新的电池技术及纯电动轿车ET7。在尺寸和规格相同的条件下,实现了量产70kWh和100kWh的电量电池,未来将量产出支持纯电动汽车1000公里续航的150kWh半固态容量电池。

电池厂商同样发展迅速,宁德时代获得大量海外订单,比亚迪也将拆分电池业务以提升竞争力,而许多二线国内电池厂商也在蓄势待发。 

80585b6dd53d0ea5cbffaf9dab99ca7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由政策驱动市场驱动跨越。

回顾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史,2010年,“十城千辆”政策颁发,新能源汽车开始真正走向市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之下,经过十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经历萌芽期(2009-2013)、成长期(2014-2018),并于2019年开始进入调整期。

新能源汽车前期发展主要由国家政策驱动,截至2020年在整个汽车市场中占比超过5%。在政策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积累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但在补贴退坡、新冠疫情、特斯拉国产化等大环境冲击下也暴露出诸多问题。未来需要一场企业、产品和技术的供给侧结构性变革,为未来十年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2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问题

首先,电动汽车特有的电池技术亟待突破。消费者最关心的续航、充电时间、电池寿命、充电设施和安全等问题均与技术相关。但现有的电池技术体系很难达到与传统汽车同质化竞争的水平,在电池方面亟待取得突破。

其次,充电体系需要技术创新。如果可以改善充电便利性和大幅缩短充电时长,即使没有很高的续驶里程,消费者也可以接受。国内一线城市人口密度非常高,针对我国的城市结构和居住结构,以慢充为主、快充为辅的充电设施体系面临巨大挑战。而在国外,人口密度稀疏,充电问题相对容易解决,也是国外电动汽车发展较快的原因之一。

综上,我国必须实现充电设施与能源互联网融合的技术创新,充电设施才能有望解决现在面临的困境。

  

·结语

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历经坎坷,但产业化趋势和发展的逻辑不会改变,电动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上必将占有一席之地。未来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仍然要依靠技术的革新、产业政策的完善以及产品性价比的不断提升。

 

本文来源:中国化肥信息公众号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如需转载,请联系consulting@cncic.cn或+86 10-6444 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