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化信化肥:水肥一体化助推工业一铵供需双增

2021-06-29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李丹丹

工业级磷酸一铵(简称工业一铵)形态为白色粉状或颗粒状,易溶于水,微溶于醇,不溶于丙酮,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但在高温下会脱水成黏稠的焦磷酸铵、聚磷酸铵、偏磷酸铵等链状化合物。主要用于水溶肥原料以及工业消防领域。

生产集中,供应能力将持续提升

中国工业一铵生产装置主要集中在湖北、四川、云南等磷矿资源储量丰富的地区。截至2019年底,全国工业一铵产能达到196万吨/年,产量106万吨。其中,湖北、四川两省约占全国总产能的73.5%,湖北平均每家企业产能约7万吨/年,居于首位。



近年国家大力推行水肥一体化政策,而且湿法磷酸净化工艺日渐成熟并大范围推广,在此背景下工业一铵行业发展迅速。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统计,2019年共有7家企业产能在10万吨/年以上,分别为四川龙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鄂中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世龙化工有限公司、贵州开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七家企业合计产能118万吨/年,占国内总产能的60.2%。

未来,随着精准施肥技术的成熟,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预计到2025年,中国工业一铵产能将达到234万吨/年,2019-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3%。

消费量逐年增加,主要用于水溶肥原料

工业一铵用途广泛。农业方面主要用于蔬菜、果树、花卉及大田作物的喷灌、滴灌,也可用于高尔夫等各类球场、绿化草坪的喷滴灌,是优质的水溶肥原料;工业领域主要用于消防,如阻燃剂和灭火剂等;此外,还可作为食品膨大剂、面团调节剂、酵母营养素等。2015-2019年,中国工业一铵消费量呈增长趋势,CAGR为5%。


消费量持续增长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政策引导。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相继发布《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推进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推动工业一铵等水溶肥消费快速增长。二是水溶性磷酸一铵行业标准颁布实施。2016年工信部发布《HG/T 5048-2016 水溶性磷酸一铵》行业标准,对水溶性磷酸一铵规格含量、水溶性磷含量、水不溶物含量、pH值及各种重金属含量做了明确规定,有力保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水肥一体化面积不断扩大,到2019年全国超过1亿亩。

2019年,中国工业一铵消费量达到72万吨,其中水溶肥占比63%,阻燃剂和灭火剂占比32%。作为优质的水溶肥原料,工业一铵常在西北等缺水地区或者经济附加值较高的作物上使用,具体为果树、蔬菜、花卉等。近年来随着水肥一体化面积的扩大,大田作物使用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特别是马铃薯消费量增加明显。


从消费区域看,主要集中在华东、西北、华南和西南地区,这些地区既是水溶肥生产集中区域,也是农业消费的主要市场。其中华东以山东为主,西北以新疆和陕西为主,华南以广东、广西和海南为主。另外内蒙古马铃薯种植和河北地下水超采区的玉米、小麦种植对水溶肥的使用量也呈逐步增加的趋势。

工业一铵未来消费增长空间较大

未来工业一铵消费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一方面随着农村劳动力人口逐渐减少,水溶肥以施用简单、高效等优点吸引农民的使用,尤其在水资源短缺地区,对工业一铵的需求有较大增长空间。另一方面消防药剂出口量不断增长,对工业一铵需求量也将进一步增长。预计2025年,中国工业一铵消费量将达到93万吨/年,2019-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4.5%。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如需转载,请联系consulting@cncic.cn或+86 10-6444 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