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产能稳步增长,中国环氧丙烷自给自足指日可待

2021-06-29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张晓晗

导言

环氧丙烷(PO),又名氧化丙烯、甲基环氧乙烷,主要用于生产聚醚多元醇(PPG)、丙二醇、丙二醇醚等,也是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油田破乳剂、阻燃剂、农药乳化剂及润湿剂的重要原料。亚洲是全球环氧丙烷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地区;中国是全球环氧丙烷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

世界供需现状:亚洲产能最大,消费量占比最高

2020年,世界环氧丙烷产能约1120万吨/年,其中亚洲产能约占全球总产能的45%,是全球产能最大的地区;西欧占比约24%;北美约占22%。

2020年,世界环氧丙烷消费量约930万吨。按地区来看,亚洲是世界环氧丙烷消费量最大的地区,年消费量达448万吨,占世界总消费量的48%;西欧消费量为221万吨,占比24%;北美地区消费量为187万吨,占比20%。

世界环氧丙烷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PPG、丙二醇、1,4-丁二醇和丙二醇醚等,其中消费量最大的领域为PPG,2020年该领域环氧丙烷消费量约840万吨,占比75%;丙二醇对环氧丙烷的消费量约155万吨,占比13.8%;1,4-丁二醇对环氧丙烷的消费量约19万吨,占比1.7%;其他领域环氧丙烷消费量占比约9.5%。世界各地区环氧丙烷消费结构差异不大,主要应用领域集中于PPG。


国内供需现状:国内供需缺口尚存

1)生产工艺:传统工艺与先进工艺共存

环氧丙烷 生产工艺技术主要有5种,即传统的氯醇法与先进的共氧化法(环氧丙烷/SM法、环氧丙烷/TBA法)、异丙苯氧化法(CHP环氧丙烷法)、过氧化氢氧化法(HP环氧丙烷法)和O2直接氧化法,其中氯醇法和共氧化法是目前最广泛应用的技术。2020年国内环氧丙烷产能中,氯醇法约占50%,其余为共氧化法、HP环氧丙烷法和CHP法技术

表1  环氧丙烷主要生产工艺技术比较

工艺名称

优点

缺点

氯醇法

(1)工艺成熟,流程简单;

(2)对丙烯原料的纯度要求不高;

(3)选择性好;

(4)建设投资低

(1) 产生大量废水废渣,COD高,难处理

(2)生成次氯酸腐蚀生产设备

(3)消耗大量氯气和石灰原料,造成环境污染

共氧化法

(1)      能耗低

(2)      生产成本低

(3)      环境污染小

(1)      工艺流程复杂

(2)      原料品种多,对丙烯纯度要求高

(3)      建设投资高

(4)      联产品产量大

CHP环氧丙烷法

(1)      无设备腐蚀

(2)      废水少

(3)      无副产品,无联产品,生产流程简单

(4)      装置投资少

(1)      生产过程中产生alpha-甲基苯乙烯,需循环回收

(2)      需配套大型异丙苯氧化单元

HP环氧丙烷法

(1)      工艺流程简单

(2)      产品收率高,无副产品

(3)      无污染,工艺清洁

(1)      产品单一

(2)      需配套高浓度双氧水单元

O2直接氧化法

(1)      工艺清洁程度最高,原子利用率最高

(2)      工艺流程短,无副产品

(1)工业化生产技术欠成熟,催化剂催化效率不稳定,环氧丙烷转化率和选择性不佳

2)生产企业:华东地区产能集中

2020年,国内共有环氧丙烷生产企业19家,其中13家位于华东地区,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69.3%。生产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为山东省, 环氧丙烷产能占全国产能的47.2%。

目前,国内氯醇法环氧丙烷生产企业主要位于山东省及江苏省。氯醇法环氧丙烷生产成本低,但污染问题限制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2014年以来,山东地区严格限制工业废水COD排放等指标,部分氯醇法企业只能寻求搬迁或者停产。

采用共氧化法技术的4家企业中,镇利化学和中海壳牌采用的是环氧丙烷/SM工艺,技术分别来自利安德和壳牌;烟台万华和金陵亨斯迈采用的是环氧丙烷/MTBE技术,技术来自亨斯曼。采用HP环氧丙烷工艺的企业中,中石化长岭10万吨/年示范装置为中石化自有技术。

表2  2020年我国环氧丙烷主要生产企业概况

万吨/年

企业名称

装置地点

生产能力

生产工艺技术

鑫岳化工

山东滨州

35.0

氯醇法

滨化股份

山东滨州

28.0

氯醇法

山东三岳

山东滨州

24.0

氯醇法

烟台万华

山东烟台

24.0

环氧丙烷/MTBE法

南京红宝丽

江苏南京

12.0

CHP法

金陵亨斯迈

江苏南京

24.0

环氧丙烷/MTBE法

镇海炼化

浙江宁波

28.5

环氧丙烷/SM法

中石化长岭炼化

湖南岳阳

10.0

HP环氧丙烷法

中海壳牌

广东惠州

29.0

环氧丙烷/SM法

吉神化学

吉林省吉林

30.0

HP环氧丙烷法

其他

-

84.2

氯醇法

合计

328.7


3) 消费领域:聚醚多元醇为消费最大领域

2020年,中国环氧丙烷消费量约299万吨,消费主要集中于聚醚多元醇、丙二醇和丙二醇醚等领域,其中在聚醚多元醇方面的消费量占比达70%。2020年环氧丙烷消费结构见图1。

   聚醚多元醇

环氧丙烷最大的用途是在碱金属氧化物和起始剂作用下开环聚合生成聚醚多元醇。聚醚多元醇是聚氨酯的主要原料。由于起始剂种类的不同,生产的聚醚可分为软泡聚醚、硬泡聚醚和弹性体聚醚。软泡聚醚主要用做聚氨酯软泡,用于做床垫、沙发、家具及汽车坐垫等;硬泡聚醚主要用做聚氨酯硬泡,用于保温、冰箱等;弹性体聚醚主要用做聚氨酯弹性体,用于运动跑道、涂料、粘合剂、密封剂等。2020年我国聚醚多元醇对环氧丙烷的消费量约208.0万吨,占总消费量的70%。

   丙二醇

丙二醇是生产不饱和聚酯树脂、环氧树脂、聚氨酯的原料,也是生产表面活性剂如乳化剂和破乳剂的中间体。2020年我国丙二醇行业开工率提高,对环氧丙烷的消费量达到27.9万吨,占环氧丙烷消费量的9%。

   丙二醇醚

丙二醇醚为低毒二元醇醚类溶剂,有微弱的醚味,但没有强刺激性气味,因此其用途更加广泛。由于丙二醇醚分子结构中既有醚基又有羟基,因而溶解性能十分优异,同时其具备挥发速率和反应活性适宜等特点,因此获得广阔的应用。2020年,我国丙二醇醚对环氧丙烷的消费量约18.9万吨,占消费总量6%。

   其他

除以上主要应用外,环氧丙烷还被用于阻燃剂、异丙醇胺、纤维素、防冻剂等行业,这些领域客户分散、用量相对较小。2020年,环氧丙烷在其他领域的消费量约43.4万吨,占总消费量的比例为15%,其中在阻燃剂、异丙醇胺、纤维素等方面的消费量相对较大,合计约为20万吨。

4)供需关系:供需缺口尚存

供应方面,2020年,中国环氧丙烷生产能力329万吨/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装置平均开工率77%,产量同比下降33万吨。

需求方面,2020年,中国环氧丙烷消费量299万吨,同比下降10%。2020年中国环氧丙烷供需缺口46.7万吨。 

 

图2 2015-2020年中国环氧丙烷供需情况


国内展望:产能稳步提升,未来环氧丙烷有望实现自给自足

1)供应预测:新增产能较多,主要为HP环氧丙烷法和环氧丙烷/SM法

据统计,国内有24个环氧丙烷拟在建项目,总产能约615万吨/年,项目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和华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中明确提出“淘汰环境污染严重的氯醇法生产环氧丙烷技术”,因此拟在建项目主要采用HP环氧丙烷法和环氧丙烷/SM法工艺。

不考虑现有氯醇法装置的淘汰,预计至2025年,国内环氧丙烷生产能力将达943万吨/年。我国环氧丙烷拟在建项目具体见表3。

表3我国部分环氧丙烷拟在建项目

                                                         万吨/年

项目名称

装置地点

新增能力

预计投产时间

工艺路线

中海壳牌

华南

30.0

2021年

环氧丙烷/SM

烟台万华

华东

30.0

2021年

环氧丙烷/SM

中化泉州

华东

20.0

2021年

环氧丙烷/SM

古雷石化

华东

20.0

2021年

HP环氧丙烷

天津渤化

华北

20.0

2021年

环氧丙烷/SM

东营振华

华东

28.0

2024年

环氧丙烷/SM

濮阳中宏新能源

华中

40.0

2025年

HP环氧丙烷

山东裕龙石化

华东

30.0

2025年

环氧丙烷/SM

茂名石化

华南

30.0

2025年

- 

其他

-

366.5

2025年前

-


总计

614.5



2)消费预测:未来国内消费仍以聚醚多元醇为主

预测未来国内环氧丙烷消费量将继续增长,到2025年消费量将达405万吨,2020-2025年均增长率6.3%。

环氧丙烷主力下游聚醚多元醇中,基础软、硬泡聚醚产量大,预计未来对环氧丙烷消费量支撑仍较大。为提高产品附加值,许多聚醚工厂在进行结构转型,增加开发高活性、高分子量、高附加值聚醚,近年来POP、高回弹聚醚产能增速明显,但短期内消费环氧丙烷的量仍将低于基础聚醚。我国目前聚醚多元醇有18个新建拟建项目,合计产能达到297万吨/年,如果这些项目都顺利投产,预计到2025年,对环氧丙烷的消费量将达280万吨左右。

丙二醇主要用于生产不饱和树脂,2020年受全球疫情的影响,该领域消费量同比下降了6.7%,预计未来5年消费将会逐渐恢复,预计到2025年,该领域环氧丙烷的消费量将在45万吨左右。

丙二醇醚是环氧丙烷第三大消费领域,预计到2025年,该领域环氧丙烷的消费量将在22万吨左右。

环氧丙烷在其他下游化工产品中的消费占比小,加之阻燃剂、纤维素等产品受环境治理检查影响开工不足,未来环氧丙烷的消费量可能呈下滑趋势。


3)供需关系:产能大幅增加,自给自足指日可待

随着国内环氧丙烷新建拟建项目的建成投产,预计2025年我国环氧丙烷产能将达943万吨/年,产量将大幅提升。需求方面,在聚醚多元醇和丙二醇等领域的拉动下,2025年我国环氧丙烷需求量将达405万吨,我国环氧丙烷将可实现自给自足。

 

发展建议

(1)国内环氧丙烷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新建产能以HP环氧丙烷法和环氧丙烷/SM法工艺为主。随着拟在建项目的建成投产,预计我国环氧丙烷产能可以满足国内需求,且有富裕,传统的氯醇法工艺将逐渐遭淘汰,行业需注意防范产能过剩的风险。

(2)国内环氧丙烷消费市场仍将集中在以江苏和山东为主的华东市场,消费领域主要为聚醚多元醇、丙二醇和丙二醇醚等下游行业。企业在布局环氧丙烷时,应同时规划下游产品,减少销售压力。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如需转载,请联系consulting@cncic.cn或+86 10-6444 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