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信宏观】7 月国外主流经济组织下调对中国市场预期;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走高

2021-08-19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任嘉正

全球经济
增速及影响因素简析

美 国


7 月美国劳工部公布失业率为 5.4%,环比 2021年 6 月下降 0.5 个百分点,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口 94.3 万人,连续四个月实现正增长。同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 81.2,低于前值 85.5,但高于预测值 80.8。


据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随着消费需求回升和进口增加,上半年美国累计贸易逆差约为 4286 亿美元,同比增长 46%。今年 6 月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环比扩大 6.7% 至创纪录的 757 亿美元。6 月,美国商品和服务进口额约为 2834 亿美元,环比增长 2.1%;出口额约为 2077 亿美元,环比增长 0.6%

欧 洲


欧元区 7 月未季调 CPI 年率为 2.2%,环比 6 月上升 0.3 个百分点。7 月,反映经济信心的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为 119,高于预测值的 118.2,今年上半年每月环比均维持正增长。欧元区 7 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 -4.4,前值为 -3.3,预测值为 -2.6。2021 年 6 月欧元区 19 国失业率为 7.7%,环比 5 月下降 0.2 个百分点,低于预期值 7.9%。

亚 洲


6 月日本失业率为 2.9%,环比 5 月份下降 0.1 个百分点,当月完全失业人口为 206 万,同比增加 11 万人,连续 17 个月呈增加趋势。据日本总务省统计,全国 6 月的就业人口为 6692 万,同比增加了 22 万人,虽然连续 3 个月保持了增加态势,但与新冠疫情暴发前的 2019 年 6 月相比,减少了 55 万人。日本经济产业省 30 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汽车工业和半导体制造设备生产回暖,日本 6 月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上升 6.2% 至 99.3,经产省表示,总体上维持日本工矿业生产“正在恢复”的判断。



国外主流经济组织

对当期国际经济形势的判断


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
  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原因是 7 份出口增长的统计数据出乎意料地恶化。由于德尔塔菌株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蔓延,新一波 COVID-19 大流行减缓了商业活动。


美国银行家表示,按年度计算,这种疾病的传播将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摩根大通将中国第三季度的预期从 4.3% 下调至 2%,并将全年预期从 9.1% 下调至8.9%。高盛将中国季度和全年预期分别从 5.8% 和 8.6% 下调至 2.3% 和 8.3%。摩根士丹利为中国第三季度选择了最悲观的情景:在他们看来,增长不会超过 1.6%。与此同时,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预计北京将出台更多刺激措施。至少,到第四季度降息 5 个基点,并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每次 50 个基点。



花旗银行提高对中国出口
工业生产、房地产投资的全年预期


7 月 6 日,花旗发布 2021 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观点。花旗银行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维持 2021 全年 8.8% 的 GDP 增长预测,但对下半年的增长路径进行适度调整。具体来看,花旗预计,二季度中国 GDP 增速为8.2%,三季度同比增速将降至 6%,四季度将同比下降 5.1%,“尽管我们认为下半年的增长势头将减弱,我们仍然提高了对出口、工业生产和房地产投资的全年预期。我们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将是消费的追赶、服务业的复苏和制造业投资。”


花旗预测,下半年不会出现大幅货币紧缩。刘利刚表示:“我们认为财政政策存在更多不确定性,但相信下半年不会有大幅货币政策的收紧。预算财政政策执行速度比去年快,但地方政府特别是国债发行明显滞后。预算外财政政策的实施速度比预期要慢得多,对下半年经济增长构成重大下行风险。如果目前特别债券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券发行的步伐在下半年持续,那么从 2020 年起,财政赤字可能会减少 6 个百分点左右 —— 远超过我们此前预期的 3.9 个百分点。”



欧盟委员会表示
欧盟及欧元区经济增长恢复


当地时间 7 月 7 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最新一期夏季经济预期报告。报告显示,2021 年欧盟及欧元区经济预计都将增长 4.8%,这比今年的春季经济预期分别上调了 0.6 %与 0.5%。报告同时还预测,欧盟及欧元区经济在 2022 年均将增长 4.5%。


欧盟委员会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的表现已经好于预期,最近的数据表明 私人消费已经开始强劲反弹。欧盟委员会还上调了通胀预测,2021年的通胀率预计为 1.9%,而此前预测为 1.7%。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供应链瓶颈正在加剧今年的价格压力,但 通胀压力应该会在 2022 年再次放缓。



国内宏观经济形势



化工:本月均涨跌幅为 5.98%


2021 年 07 月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化工板块环比上升的商品共 67 种,其中涨幅 5% 以上的商品共 38 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 38.8%;涨幅前 3的商品分别为黄磷(42.98%)、1,4-丁二醇(41.41%)、氯化铵(29.52%)。


环比下降的商品共有 26 种,跌幅在 5% 以上的商品共 7 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 7.1%;跌幅前 3的产品分别为醋酐 (-20.07%)、醋酸 (-17.85%)、三氯甲烷 (-13.79%)。



房地产:1-7 月,全国房地产
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12.7% 


1-7 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84895 亿元,同比增长 12.7%;比 2019 年同期增长 16.5%,两年平均增长 8.0%。其中,住宅投资 63980 亿元,增长 14.9%。


1-7 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 45306 亿元,同比增长 11.5%;中部地区投资 17720 亿元,增长 20.0%;西部地区投资 18717 亿元,增长 10.0%;东北地区投资 3152 亿元,增长 8.1%。


1-7 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 8764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9.3%;土地成交价款 5121 亿元,下降 4.8%。



汽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增长


7 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186.3 万辆和 186.4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15.5 %和 11.9%。乘用车产销分同比下降 10.7% 和 7%。其中,轿车产销同比下降 10.7% 和 8.4%;SUV 产销同比下降 11.7% 和 6.2%。


7 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 72 万辆,同比增长 22.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 46.4%,占有率同比上升 11.1 个百分点。


7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28.4 万辆和 27.1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1.7 倍和 1.6 倍。分车型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23.2 万辆和 22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1.8 倍和 1.7 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5.2 万辆和 5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1.5 倍和 1.6 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32 辆和 196 辆,同比分别增长 3.6 倍和 48 倍。



钢铁:本月均涨跌幅为 6.11%


2021 年 7 月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钢铁板块环比上升的商品共 19 种,其中涨幅 5% 以上的商品共 12 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 60%;涨幅前 3 的商品分别为不锈钢 (19.80%)、不锈钢板 (19.27%)、中厚板(9.31%)。


环比下降的商品共有 1 种,跌幅的产品是铁矿石 (澳) (-11.91%)。



国家重大政策、法规


(1)关于请报送运用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示范案例的通知(发改办社会〔2021〕620 号)


(2)关于加强投资数据资源共享持续深化投资审批“一网通办”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2021〕1119 号)


(3)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138 号)


(4)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发改环资〔2021〕1157 号)


(5)关于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通知(发改产业〔2021〕1102 号)


(6)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发改地区〔2021〕1072 号)


(7)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093 号)


(8)关于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21〕1081 号)


(9)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发改电〔2021〕213 号)


(10)关于做好 2021 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058 号)


(11)关于印发产教融合型企业和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发改办社会〔2021〕573 号)


(12)关于编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 2021 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的通知(发改办社会〔2021〕544 号)


(13)关于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017 号)



任嘉正

底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