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禁塑令” 影响下,生物可降解材料将快速迎来千亿级产能

2021-09-02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孙楠

可降解塑料是指在自然环境下,能最终完全降解变成二氧化碳或/和甲烷、水及其所含元素的矿化无机盐以及新的生物质的一类塑料。通常可分为生物降解塑料、光/生物降解塑料、光降解塑料、水降解塑料等大类。后三类产品因受到不能完全降解和较高的降解条件等因素制约,发展受阻,因此目前业内提到的可降解塑料仍以生物降解塑料为主,且已跨出研发进入工业化生产阶段。

塑料作为最为重要的化工产品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环节。然而经年累月的使用却导致了大量难降解的塑料垃圾进入生态系统,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可降解塑料的研发及应用也成为了近年来行业的重点关注领域,其中,生物降解塑料便是主要突破方向。


按照最终的材料降解情况可以把塑料产品分为可生物降解塑料和不可生物降解塑料。大部分的传统塑料都为不可生物降解塑料,在自然界中降解都需要成百上千年。而以 PLA、PBAT 为代表的可生物降解塑料则可以在微生物作用下快速降解。


从原料来源角度来看,可以将生物降解塑料区分为生物基原料来源(PLA、PHA 材料)和石油基原料来源(PBAT、PBS 材料)两大类。


图片1


01


“限塑”已经成全球环保共识


欧洲是全球推动“限塑”最早的地区,经过 20 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法律体系和产业结构,同时民众的环保意识也更超前。2019 年 3 月,欧洲议会通过一项“禁塑令”,要求欧盟国家自 2021 年起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产品,包括一次性塑料餐具、塑料制棉签、塑料吸管在内的 10 种一次性塑料制品。各成员国所使用塑料瓶的可再生成分要在 2025 年达到 25% 及以上,而 2030 年这一比例要扩大至 30%。

2021 年 5 月 31 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次性塑料制品指南》,进一步加大了对于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限制力度。

随着全球发布限塑、禁塑法规及政策的地区越来越多,生物降解塑料的需求量也呈现增长趋势。未来在一次性塑料产品领域,可生物降解塑料对普通塑料替代的动力将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国家对普通塑料一次性制品的标准和限制逐步提高,推动可生物降解塑料的强制使用;

可降解塑料生产规模扩大和技术进步带来其本身成本的下降;

国家给予可降解塑料行业一定的补贴,助推行业的快速发展。


图片2


02


中国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的发展

将直接带动全球产能快速增加


PLA 和 PBAT 是目前全球产量最大两类可生物降解塑料产品。根据 European Bioplastic 的统计,2020 年全球产量最大的可生物降解塑料产品为 PLA 和 PBAT 产品,分别占比 32% 和 23%。


图片3


在中国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的生物降解塑料产能未来 5 年将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直接带动了全球生物降解塑料产能的快速增加。2021-2025 年全球的生物降解塑料产能增加主要由中国贡献,如果目前披露的新建产能全部投产,预计 2025 年全球生物降解塑料产能将达到 2000 万吨/年以上的规模。


图片4


目前全球范围内,包装材料和农膜是生物降解塑料的主要应用领域。


全球主要可生物降解塑料产能分布于美国、西欧和东亚地区;其中美国 Nature Works 和法国的 Total Corbion 是PLA行业的领军企业;德国 BASF 和意大利的 Novamont 是 PBAT 行业的领头羊。东亚地区的则以三井化学、三菱化学,SK 化学为代表,在上述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


图片5



化信观点

 全球生物降解塑料市场广阔 

 但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欧盟政策存在不确定性:2021 年 5 月 31 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次性塑料制品指南》,指南没有明确生物可降解塑料是否被禁止的问题。为欧洲地区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应用前景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


逆全球化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随着中国国内生物降解塑料产能的大幅扩张,未来中国的产能将远远大于世界其他地区。但受可能出现的逆全球化趋势和欧美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中国企业或将面临欧美地区对于中国生物降解塑料的反倾销调查等问题。


技术难点有待突破:目前国内生物降解塑料生产企业的技术水平与国际领先水平仍有差距,需要不断提高技术研发能力,从而保证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孙楠

底面

底部模板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