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肥料出口价格高企,未来此类肥企或将受益

2021-12-24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李辉

背景简述

目前全球肥料市场受各因素的影响非常复杂,甚至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复杂。继中国限制肥料出口后,俄罗斯也在近期宣布限制肥料出口到明年 6 月份。此外,美联储议息会议明确宣布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到 2022 年年中将正式结束量化宽松,美元将进入新一轮升值。这将对全球能源和汇率产生较大的影响,进而影响化工产品生产和国际贸易。

日前,中国海关公布了 2021 年 10 月肥料进出口详细数据。出口方面,10 月中国化肥出口量达 322 万吨,同比减少 5.2%;出口额 13.61 亿美元,同比上涨 65.0%;1-10 月中国累计出口各类肥料 2933 万吨,同比增长 25.7%;累计出口额达 103.93 亿美元,同比上涨 94.2%。


1


主要出口产品中,只有尿素 10 月份出口较之去年同期减少;硫酸铵、磷酸二铵及磷酸一铵等产品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出口金额呈现新高,说明当前肥料出口价格高企。


进口方面,10 月中国化肥进口量达 68 万吨,同比减少 15.4%;进口额达 2.39 亿美元,同比上涨 22.7%;1-10 月累计进口量为 781 万吨,同比减少 12.8%;累计进口额达 22.63 亿美元,同比降低 7.8%。


2


主要产品中,氯化钾和三元复合肥,10 月份进口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反观,进口额却不断增长,这也说明进口肥料的价格也在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环境下水涨船高。



化信观点

当前国际环境与中国肥企生存发展


目前全球肥料市场受各因素的影响非常复杂,甚至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复杂。继中国限制肥料出口后,俄罗斯也在近期宣布限制肥料出口到明年 6 月份。


此外,美联储议息会议明确宣布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到 2022 年年中将正式结束量化宽松,美元将进入新一轮升值。这将对全球能源和汇率产生较大的影响,进而影响化工产品生产和国际贸易。


中国的肥料行业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不同类型的企业面临的机会、困难有所不同,对市场的感受也有很大差异。


 资源型

云、贵、川、鄂等依托磷资源的磷铵生产企业;山西、内蒙古依托煤炭资源的氮肥生产企业。


市场型

山东、江苏的大部分复合肥企业。


创新型

新兴的微生物肥、生物刺激剂等新型肥料生产企业。


进入 2021 年以来,上游大宗货物商品价格涨势迅猛,第一类依托资源的企业收益非常可观;但 PPI 和 CPI 的剪刀差,导致价格并没有传导到下游消费者,导致第二类依托市场的复合肥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第三类依托技术的肥料企业,受上游原料市场挤压的程度相对较小,虽然经营也会受到 PPI 和 CPI 剪刀差的影响,但相对较小。


随着全球经济大环境和碳减排的压力,以及新能源的崛起,大宗肥料商品将会受到影响,依托资源和能源的肥料生产企业也将受到影响。就当前运营来看,煤价、电价、环保政策的不稳定,给企业经营带来相对多的不确定性。就长远看,国家还有 1800 多万吨的落后尿素产能,怎样置换目前没有明确政策。受能耗指标、尿素产能指标、排放指标等多重限制,目前无法发展。


依托市场的复合肥企业,现在影响最大的就是复合肥出口限制。以云图控股为例,不能出口复合肥,对海外公司影响很大。近期,复合肥料商检改法检以来,出口流程更改,出货时间无法明确,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很多困难。与简单的原料低价贸易不同,云图控股复合肥料产品有较高的附加值,且贸易订单通常是一单一合同,无法出货只是损失了商业机会。


中国品牌的复合肥料如果不能出货,则下游的上千家经销商将面临缺货。这将给供货商带来巨额的赔偿要求。依靠中国品牌肥料进行种植的种植户也将受到巨大影响。


依托技术创新的新型肥料企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不少新型肥料企业纷纷制定未来十年发展策略是特种肥专家与生物科技融合发展;特种肥专家板块,基于作物科学施肥的组方与剂型研发生产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