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中国化工企业东南亚投资(上)| 东盟已成投资热土,市场现状与投资趋势分析

2023-04-27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李华

背景简述

东南亚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有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除新加坡为发达经济体外,其余国家均为发展中国家。东南亚各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东南亚位于亚洲东南部,由11国组成: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菲律宾、老挝、柬埔寨、缅甸、文莱、东帝汶,总面积约457万平方公里,其中仅东帝汶不是东盟(ASEAN)成员国。


在东南亚11个经济体中,从GDP体量、经济发达程度以及经济的开放度而言,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尼以及菲律宾六国受全球投资者的关注度较高。因此本文将重点介绍中国化工企业在以上六国的发展机会。


a-世界银行2019年数据 满分100

b-世界银行2020年数据 满分1.00

c-世界银行2020年数据 满分1.00


01

 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概况


受新冠疫情影响,东盟十国2020年GDP同比增长-3.3%,但2021年和2022年强势反弹,GDP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4%和5.5%。


由于东盟各国经济结构及经济发达程度差异很大,因此各国的经济复苏程度明显不同。其中,经济复苏最快的三个国家是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在吸引外资方面表现尤为突出。



2022年以来,由于发达经济体先后出现持续的高通胀,加上俄乌冲突爆发导致的全球能源价格飙升,导致东盟输入性通胀风险持续升温,其中泰国、新加坡、菲律宾通胀水平较高。


东盟成员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差异较大。第三产业在经济结构中的占比普遍比较高,其中菲律宾第三产业占比超过60%。由于地理位置以及气候条件的优势,农业(包括种植业)在东南亚国家经济结构中占据重要的地位。


近年随着第二产业以及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第一产业占比有所降低。化工业所在的第二产业各国占比在25%-35%不等,其中新加坡最低,为25%,越南最高,为35%。


三次产业构成之和可能不为100%(因GDP考虑税收及补贴相关支出)


东盟是近几年全球FDI的热点投资地区,2021年获得FDI全球排名第三。2021年东盟国家获外商直接投资达1792亿美元,同比增长30.6%;占全球FDI总量的11.3% ,仅次于美国和中国位居全球第三。



从资金接收国来看,2021年新加坡共吸纳991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占比55%),排名第一;其次是印尼,吸纳201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占比11%)。


按资金来源地区划分,美国在2021年贡献了 22.5% 的新投资;其次是欧洲,贡献了14.8%;来自中国的投资占比为8%。


按行业分,服务业直接投资支出最大,占总支出的67%;制造业排第二,占总投资的26%。


02

中国与东盟的贸易规模

保持高速增长


东盟连续两年成中国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连续13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在东盟与中国双边贸易的商品结构上,以机械电子设备行业、矿产资源及其中间品、燃料和化工产品以及农产品为主。矿产资源及其中间品,燃料和化工产品合计约占总贸易额的20%。




化信观点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以及RECP的签订生效为中国与东盟的长期经贸合作奠定了坚持的基础。中国与东盟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未来在产业及经济方面的相互依存度会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