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国内塑料添加剂消费增速提振,国际领先企业争相布局绿色可回收发展方向

2023-04-27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陈会敏、任嘉正

背景简述

塑料助剂又叫塑料添加剂,是聚合物(合成树脂)进行成型加工时为改善其加工性能或为改善树脂本身性能所不足而必须添加的一些化合物。

塑料添加剂,按功能和作用可分为加工类助剂、功能类助剂、外观性能助剂和其他性能助剂四类。


加工类助剂是指用于改善塑料加工流变性能以及成型性能的添加剂,主要包括增塑剂、脱模剂、热稳定剂和发泡剂等。功能类助剂的主要作用是赋予材料新的功能,主要包括防老化类、卫生安全类助剂等。


01

中国塑料添加剂产量增长迅速

未来消费增速还将快速提振


塑料添加剂行业是伴随着塑料制品行业发展而衍生出来的必需品,塑料制品的发展趋势对塑料添加剂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


2000年以来,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中国塑料添加剂行业随着塑料制品产量的增长迅速发展,年消费增长率保持在8%-10%的水平。


2018年起,受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影响,很多不合规的小型塑料制品企业被洗牌出局。塑料制品产销量大幅减小,配套塑料添加剂行业也随之遭受严重打击。2019年,借着塑料制品行业产量与销量的复苏发展,塑料添加剂行业也开始回温。至2022年,国内塑料添加剂年消费量约为745万吨,消费量全球第一。


2020-2022年期间,塑料制品受制于疫情、禁塑令等影响,塑料添加剂消费变化总体不大。未来,随着消费和全球经济环境趋稳,预计行业消费增速将恢复至5%-6%。



02

绿色、环保、无毒

是塑料添加剂行业发展关键词


从产品类型看,我国对于各类塑料添加剂的需求相差较大。其中,增塑剂需求量最大,消费量约为我国塑料添加剂总量的62%;其次是热稳定剂和阻燃剂;其他助剂的消费量相对较低。


1

增塑剂

增塑剂也称塑化剂,是一种能够增加聚合物可塑性,同时改善塑料成型加工时的流动性,并赋予塑料制品一定柔韧性的精细化学品。2022年,我国增塑剂产能达770万吨/年以上,实际产量接近500万吨,约占全球增塑剂总量的50%。


增塑剂种类繁多,目前主流产品包括DO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TP(对苯二甲酸二辛酯)、D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IN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等石化路线产品;而生物基增塑剂如环氧类、柠檬酸酯类目前占比较低。


近年来,随着欧美地区陆续颁布法规严格限制增塑剂产品性能标准,国内出现的“有毒增塑剂”风波也引发社会广泛高度关注,无毒环保型增塑剂成为全球增塑剂的主要发展趋势。作为环保增塑剂的代表,近年来DOTP的产销量持续提升。


2

热稳定剂

热稳定剂一般特指适用于聚氯乙烯(PVC)及氯乙烯共聚物等含卤树脂,旨在抑制其在加工或使用过程中受热而发生降解或交联,延长使用寿命的稳定化助剂。作为PVC的配套行业,热稳定剂行业发展程度与PVC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其消费变动与PVC消费量变动趋势基本一致,2022年国内消费量约为67万吨。


目前主要的热稳定剂种类主要有铅盐类、复合金属类、有机锡类、有机锑类、稀土类以及有机辅助稳定剂等几十种产品。其中,铅盐类热稳定剂是传统的PVC热稳定剂,也是目前市场上消费量最大的品种。


但铅盐类热稳定剂对人体和环境危害较大,未来随着环保法规的日趋严格,开发无毒热稳定剂并取代有毒的含铅镉类热稳定剂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例如,低毒的钙/锌复合稳定剂已成为PVC热稳定剂中的重要品种,也是近年来复合稳定剂中研究开发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它最终将代替或部分代替铅镉类产品。


3

阻燃剂

阻燃剂即防火剂、耐火剂,是一种能够减缓或抑制火焰的传播,增加受困者逃生时间,减小火灾危害性的功能性助剂。其功能还包括抑制有毒有害气体的释放。


阻燃剂产业是防火阻燃法规驱动的产业。近年来阻燃材料在减少火灾引起的生命财产损失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国纷纷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强制使用阻燃材料、阻燃剂。随着材料工业的迅速发展,阻燃剂和阻燃材料的研制、生产及应用也得到快速发展,2022年国内阻燃剂的消费量约为52万吨。


阻燃剂按照化学构成可分为两大类:有机阻燃剂和无机阻燃剂。其中,有机阻燃剂包括有机卤系阻燃剂(有机溴系)和有机磷系阻燃剂;无机阻燃剂主要包括氢氧化铝、氢氧化镁、三氧化二锑等金属氧化物。


有机溴系阻燃剂

有机溴系阻燃剂与树脂相容性好,阻燃效率高,但在使用过程中会释放出有毒有害气体且燃烧烟雾大。欧美等地区对有机溴系阻燃剂纷纷出台了限用令或禁用令,包括苹果、三星、戴尔等公司也承诺不会再使用有机溴系阻燃剂。阻燃剂无溴化发展是大势所趋。


有机磷系阻燃剂

有机磷系阻燃剂具有阻燃效率好,且兼具阻燃与增效双重功效,低毒、对环境友好、成本低等优点,未来可能成为有机溴系阻燃剂的优选替代品之一。


无机阻燃剂的阻燃效果较差,往往需要加大用量来达到效果。但超细氢氧化铝阻燃剂具有安全、无毒、不挥发、阻燃效果佳等众多优点,是目前全球销量最好、应用最广泛的无机系阻燃剂。近年来,我国洛阳中超股份有限公司突破超细氢氧化铝阻燃剂的技术瓶颈,打破了国外垄断,推动我国超细氢氧化铝阻燃剂市场规模迅速增长。



化信观点


随着消费者对于“减塑”的日益关注以及愈加严苛的监管要求,塑料行业正在积极寻求在所有重要应用中增加再生聚合物材料含量的方法,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目前已有诸多外资企业已经开始布局绿色可回收添加剂产业。巴斯夫推出全新添加剂系列解决方案IrgaCycle™,旨在满足塑料回收的迫切需求。圣莱科特(SI Group)集团发布了EVERCYCLE™助剂平台用于塑料回收,对于PET回收和加工,EVERCYCLE™产品提供工艺稳定性,颜色控制和减少甲醛水平,对于聚烯烃回收,好处包括工艺稳定性和性能改进,使得增加回收含量成为可能。美利肯(Milliken)公司推出DeltaFlow™粘度改性剂,一款特别为聚丙烯回收企业设计的固体聚合物产品,在挤出成型与注塑成型生产工艺中,这种调节剂能够提高再生聚丙烯(rPP)的熔融指数。布吕格曼(Bruggemann)推出了3个新的助剂,用于改进聚烯烃回收料的稳定化。


综上,未来能够满足塑料回收需求的新型添加剂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