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肥系列(一):势不可挡的水溶肥

2020-07-09




■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王世魁 

水溶性肥料是指可以完全溶于水的单质化学肥料或多元复合肥料,分为固体和液体两种;经水溶解或稀释后,可用于灌溉施肥、叶面施肥、无土栽培、浸种蘸根等,主要用来补充作物所缺的营养元素(氮、磷、钾、钙、镁、硫、微量元素及有机质等)。

中国水溶肥行业起步晚,发展速度快

中国水溶性肥料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起步,前期以叶面肥为主;随后逐步发展壮大,冲施肥等应运而生;2007年开始发展进入快车道,产量迅猛增长,品种快速增加,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据农业农村部肥料产品登记统计,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水溶肥登记产品数量达到14453个,其中大量元素水溶肥料3528个,占比24.4%;中量元素水溶肥料1573个,占比10.9%;微量元素水溶肥料2673个,占比18.5%;含腐植酸水溶肥料3208个,占比22.2%;含氨基酸水溶肥料3043个,占比21.1%,有机水溶肥料428个,占比3.0%。

中国水资源分布不均,北方地区农业生产长期缺水,大力发展水溶肥和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是解决水资源不均衡的重要途经。 

水溶肥产品种类多,需合理施用

常见的水溶肥品类繁多。广义上单质水溶肥包括尿素硝铵溶液、水溶性硫酸钾等;复合型水溶肥包括磷酸一铵、磷酸二铵(工业级)、聚磷酸铵、磷酸脲、磷酸二氢钾、硝酸钾、水溶性氮磷钾复混肥(即大量元素水溶肥)以及加入了中微量元素、有机质、氨基酸、黄腐酸、腐植酸、海藻酸以及氮磷钾养分的有机无机型水溶肥。狭义上的水溶肥主要是指在农业农村部登记的六种产品,即大量元素水溶肥、中量元素水溶肥、微量元素水溶肥、含腐植酸水溶肥、含氨基酸水溶肥和有机水溶肥。

从产品形态上分,水溶肥主要有固体和液体两种。固体水溶肥贮存和运输方便,包装要求较低以及养分含量高,市面上大多为固体水溶肥。

合理施用水溶肥,应少量多次,保持养分平衡。特别在滴灌施肥条件下,作物根系生长密集、量大,对土壤本身养分供应依赖性小,更多依赖滴灌提供的养分,因此养分配比要合理。另外在滴灌时严防出现烧叶和过量施肥现象。

应当注意水溶肥与其它农资产品配合施用。全水溶性肥料通常做追肥,强调与基肥的结合,有机与无机的结合,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结合,水溶肥与常规肥结合,可以降低整体成本。

水溶肥企业布局分散,产能利用率偏低

据中国化信·咨询不完全调查,截至2019年底,中国广义水溶肥产能860万吨/年,产量410万吨,开工率仅48%,产能利用率偏低。但生产企业数量众多,分布分散。

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利润高,近年来水溶肥生产企业数量迅速增加。目前已超过3000家,已超传统复合肥企业数量。

但是“遍地开花”的发展模式导致行业缺乏龙头企业和全国性品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施用效果差别大。水溶肥企业多为二次加工型,外购原材料导致生产成本高,而且多数企业“活在当下”,缺乏长期规划。此外,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使得农民对水溶肥产品信任度下降,严重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水溶肥销售范围扩大,价格“平民化”

水溶肥产品成本高、价格高、推广费用高,因此传统上消费主要集中在蔬菜、果树、花卉、草坪等高附加值作物上,区域集中于新疆、山东、广东、广西、云南、浙江、福建等省份。

但近年来,水溶肥消费向大田作物加速转变,尤其是马铃薯、小麦、玉米表现尤为突出。主要原因:

一是水溶肥传统消费市场竞争激烈,逐渐成为存量市场,水溶肥企业迫切需要开辟新的“蓝海”。

二是大田作物规模化种植比例提高,水肥一体化设施面积不断扩大。近年来,马铃薯作为“第四主粮”,在内蒙古等地规模化种植面积快速增长,水肥一体化装置建成较多,拉动了对水溶肥的消费。另外华北地区小麦、玉米受“地下水压采工程”政策推动,水肥一体化设施增加快,水溶肥销量增加。

三是近几年来,国内高附加值作物如水果、蔬菜价格疲软,农民减少对高价水溶肥的需求,迫使水溶肥产品利润率的降低,成为“平民化”产品。

四是传统大型化肥企业杀入水溶肥行业,原料成本优势显著,整体拉低了水溶肥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

未来5-10年水溶肥仍是化肥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领域

今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考察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时表示,要积极发展节水型农业,根据节水的要求,以水定产,力求少而精,提高附加值。

政策面的支持,下游需求的增加,进入门槛低,投资小,吸引着更多的化肥企业进入该领域。据悉目前国内超过70%的磷复肥企业建有水溶肥装置。

结合国内水溶肥目前发展现状,预计未来5-10年,我国水溶肥仍将是特种肥料中快速发展的领域,前景广阔!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如需转载,请联系consulting@cncic.cn或+86 10-6444 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