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信大事记】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正式成立!

2021-08-09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7 月 23 日 “2021 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循环经济高端论坛” 在河北正定开幕。论坛期间,同时举办了 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授牌仪式。


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循环经济在 2015 年正式实行,在今年颁发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中,更加明确发展方向以及行动内容,规划中对化工行业提出了重点行动,包括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等等。


绿色化工是碳中和背景下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循环经济是实现绿色化工的主要途径。循环经济模式将帮助石油化工企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和痛点,最终实现企业的综合实力水平提升。也是长期以来石化行业发展模式转型的方向。


XP3L1821.JPG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揭玉斌表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石油化工行业作为典型的资源密集型行业,“十四五” 期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各界共识。


XP3L1856.JPG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 揭玉斌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指出,长期以来,我国能源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第二产业特别是重化工业的发展,在工业内部结构中,包括化工在内的高耗能产业所占比重过高。



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

正式成立


在上述背景下,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牵头,联合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共同筹建的“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本次论坛上正式成立,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揭玉斌、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同原,共同为研究院授牌。


XP3L2235.JPG

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正式成立仪式

XP3L2263.JPG

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授牌仪式

研究院的成立旨在加快推动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向循环经济模式转型。助力我国相关行业、企业和地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国石油和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松臣表示,传统化工行业具有高能耗、高污染、低利用的特点,产业运行消耗大量资源,产生大量污染物,严重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化工行业所需资源匮乏,石油、橡胶和化学矿物等资源不足,对外高度依存。在化工行业内推广循环经济模式,是有效的提升资源利用率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的举措。


XP3L2394.JPG

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 张松臣

未来,研究院将主要致力于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相关研究,涵盖政策环境、战略咨询、技术创新三大方面。旨在凝聚政府、学术界等多方力量,为政府政策制定及企业战略转型提供策略支持。


二是前沿论坛交流。研究院将定期举办行业论坛,为化工企业、科研机构等各类市场参与者,提供经验分享与成果展示的平台。


三是人力培养。背靠北京化工大学的学术培养及科研优势、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的博士后工作站资格,为石油化工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培养人才。



“研究院” 特别福利


为更好地向政府机构及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助力“十四五”规划,研究院从即日起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将面向所有有意向的机构及企业,开放免费体验。服务涵盖如下内容:


月、季、年周期报告(90份/年)

报告将从行业动态(政策、市场、技术)、价格监测、未来走势预测等维度,对化工行业相关板块进行独家解析。


重点聚焦:

碳达峰与碳中和、废旧资源循环

石油化工园区循环化设计和改造

石化行业危废处理与利用

环保化工品、生物基材料......

论坛、沙龙及培训活动(8场/年)

内部高端沙龙、政策解读会

技术研修班、ESG 培训


除限免活动外,在 2021 年 12 月 31 日前正式加入研究院的单位,均可享受 7 折年费优惠。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期待您的加入。


微信图片_20210728162136

研究院免费体验申请:

长按左图二维码进入表单

预留您的联系方式

工作人员将在48小时内与您联系


底面
底部模板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