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禁抗” 和 “减抗” 背景下,尚未出现龙头企业的植物提取物市场将如何发展?

2021-09-15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顾行野

背景简述

近年,来自动物源头的耐药性细菌问题愈发严重。一方面,致病菌对于人兽共用的抗菌药物耐药性增高,直接威胁人类生命安全。另一方面,多种致病菌对动物专用的抗菌药物耐药性也逐年提高,增加养殖成本的同时也间接威胁了食品与公共卫生安全。因此,养殖行业的“禁抗”和“减抗”政策落地势在必行。

2019 年 7 月农业农村部发布第 194 公告,为维护我国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决定 停止生产、进口、经营、使用部分药物饲料添加剂并对相关管理政策做出调整。公告中提到:自 2020 年 7 月 1 日起,饲料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中药类除外)的商品饲料。


植物提取物作为“禁抗”政策后抗生素的理想替代品,是以植物为原料,在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化学提取工艺,得到的单一组分或混合物的产品。此类产品具有不同的功能,其中抗菌与抗炎症功能最为普遍。


01

植物提取物的分类

植物提取物中可进行工业化生产的品种超过 300 种,可大致分为生物碱、苷类、黄酮类、有机酸类、多糖类和精油。


生物碱

一类含氮的碱性的有机物,有较强的生物活性,拥有抗炎、抗病毒的作用,常见品种如喜树碱、长春花碱等。


黄酮类物质

黄酮类物质广泛存在于植物的各个部位,约有 22% 的植物品种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主要功能为抗氧化、抗菌消炎与抗肿瘤。


 苷类化合物

苷类化合物是糖类与黄酮类或酚类结合的物质,杏仁苷和萝卜芥子油为最常见的产品种类。


有机酸类物质

拥有良好的抗菌与消炎作用,是抗生素最好的替代产品。同时有机酸类物质可以用作饲料防腐剂,并可以调节动物肠道功能。


多糖类

通常是由 10 个以上的单糖组成的聚合糖,可以提高动物的免疫力,在禁抗后作为饲料添加剂可以降低动物生病的概率。


精油

通常为成分复杂的混合物,具有挥发性和独特的香气,如薄荷精油与茶树精油,通常作为诱食物质被加入到饲料当中。


02

植物提取物

国内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但并未出现龙头企业

中国的植物提取物行业最早脱胎于中药行业,总体起步时间对比西方发达国家较晚。直至 90 年代,随着外贸活动的高度活跃,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才正式进入起步阶段,并开始使用更高效的提取工艺如酶法、超声法、膜法等。


近年来中国植物提取物的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2020 年我国植物提取物市场规模约为 370 亿元人民币,年增速约为 10%-13%。由于产品的技术壁垒较低,因此国内植物提取物的行业集中度也相对较低。


全国共拥有约 2500 家相关生产企业,但目前并未产生明显具有优势的龙头企业。其中规模以上的生产企业数量不足 5%,而年营收不足 500 万的小型企业则占整个市场中企业数量的 80% 以上。目前植物提取市场属于高速增长期,市场尚未形成明显的格局,相关法规政策也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


图片1


化信观点


从迎合现有市场到培育新市场:

在早期阶段。国内植物提取物行业,一直以顺应市场已有需求为发展方向,以及模仿海外热销产品类型,如人参、大蒜、蓝莓、月见草、葡萄籽等。


但在未来,随着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健康与抗生素使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新型植物提取物市场将会茁壮成长。


工艺进步,产品附加值提升:

易氧化、光敏的植物提取物对生产与保存的技术要求较高。对于这些难以生产又具备独特功能的提取物,其附加值通常远远高于市场常见品种。


未来专注于研究先进提取分离与保存技术的企业,将在植物提取物行业中占得先机,通过差异化与高附加值的产品取得优势。


相关政策法规与行业标准

将更加规范与严格:

过去数十年间,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缺少完善的标准和相关法规政策的管理。近年随着国际标准的不断优化,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也将会向产品标准化、提高品控要求以及工艺技术升级的方向发展。同时随着饲料全面禁抗,拥有抗菌抗炎症功能的植物提取物也将顺应政策变化快速发展。


在植物提取物进入饲料添加剂行业后,除替抗功能外,诱食物质与增强免疫力的提取物也逐渐被更多的饲料企业所使用。


为保护土壤与中药资源

原料供应市场将日益规范:

随着植物原料成为世界原料药、保健品与饲料添加剂新宠,稀缺植物资源也成了行业必争之地。但目前市场尚未形成规范的竞争格局。国内外各种企业竞相低价收购珍贵中药材与无序开发植物种植地基,造成中药资源与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性受到冲击。


为保护中国土壤与中药资源不被严重破坏,政府在未来将会逐渐加强渠道管控与资格审批,确保市场有序,健康的发展。


顾行野

底面

底部模板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