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循环经济” “碳中和” 背景下的废旧轮胎综合利用行业,将有多大潜力?

2021-09-23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庞立葳

背景简述

废旧轮胎指被替换、淘汰、或在工厂生产过程中报废的轮胎。虽失去了作为轮胎相应的使用价值,但仍具有很强的抗热、抗机械性,且难以降解,被列为工业有害固体废物,不能被焚烧或者掩埋。然而,废旧轮胎仍具有一定的回收再利用价值,且随着全球废旧轮胎的价格波动,被称为不为人知的 “黑色黄金”。

2020 年全球轮胎的消费量为 15.77 亿条。而中国轮胎 2020 年产量可到 8 亿条,需求占比约为全球的 43%。随着轮胎消费的增加,每年的废旧轮胎产量不断提升。


在废旧轮胎的再利用中,约有 57% 应用于再生胶,23% 应用于胶粉,还有 12% 应用于轮胎的翻新,剩余 8% 还可以用于热裂解等处理方式。而在再生胶中,约有 60%-70% 的原材料由废旧轮胎所提供,剩余的 30%-40% 为回收的胶管胶带、胶鞋以及橡胶制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等。


01

中国废旧轮胎综合利用现状

2013 年,我国废旧轮胎产生量为 1085 万吨,2018 年产生约 3.8 亿条,折合约 1459 万吨,2019 年废旧轮胎产生量略有下降,合计 3.3 亿条,折合约 1380 万吨。2020 年我国废旧轮胎产量小幅度回升,约 1420 万吨。未来五年内,我国废旧轮胎产生量有望达到 2000 万吨。


橡胶1


据统计,目前中国在废旧轮胎的产量中,仅有三分之一进行了回收利用,仍有 66% 左右的资源还未充分利用。


我国是天然橡胶资源较为短缺的国家, 80% 以上的天胶均依赖进口,但合成橡胶资源较为丰富,进口依赖度较低。随着工信部颁布的《轮胎产业政策》中,提出再生胶、天然橡胶、合成橡胶均为橡胶工业的主要原材料,更加明确了再生胶的产业地位,加快了再生胶的发展。


如今再生胶行业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市场规模保持增长趋势,行业前景广阔。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再生胶市场规模约为 491.6 亿元,2020 年达到 566.8 亿元。目前再生胶主要应用于力车胎、汽车轮胎、胶管胶带和胶鞋中。未来随着工艺的提升,再生胶将逐渐向其他行业发展,目前已在防水沥青、建筑材料、汽车内饰等行业中有了一定的应用。


02

政策出台将进一步推动

废旧橡胶综合利用行业升级

通过全球数据显示,2026 年再生胶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65.3 亿元,2020-2026 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2.03%。


废旧橡胶综合利用已经成为了中国保护环境、促进橡胶资源再生综合利用的一项长期发展战略,是国家鼓励、政策支持的重要项目,而 再生胶是目前我国实现废旧橡胶综合利用的最主要方式。


2020 年,国家推出相关政策,以鼓励废橡胶利用,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完成了废旧橡胶综合利用行业的“十四五规划”。这也更加明确了在“十四五”期间,废旧橡胶综合利用行业将进一步加强促进废旧轮胎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橡胶2


相关政策中明确提出了“建设完善的标准体系:组织制 (修) 订轮胎翻新、再生胶、橡胶粉、热裂解以及橡胶循环利用制品质量标准,开展再生产品标准制定、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力度;开展小车胎再生胶生产和应用,解决小车胎再生胶的生产难题;形成橡胶再生产品系列评价标准体系,推动行业建立规范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以及“开展联动,拓展再生产品应用领域和空间;鼓励和引导上下游企业密切合作,支持一批轮胎生产和废旧轮胎回收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轮胎生产、废旧轮胎回收与综合利用的企业联合体。”



化信观点


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越来越多企业对于废旧橡胶再利用的关注度不断提高。部分轮胎企业也有进入再生胶行业的发展意图。在现有的再生胶企业中,会更加注重生产的环保及清洁,进一步加强企业的升级转型。


同时,环保型再生胶成为再生胶中的主流产品,企业会加强此类的研发,例如发展环保橡胶软化剂,淘汰煤焦油等有毒有害物质制作成橡胶软化剂类型。


我国的再生胶生产基地主要位于山西平遥、汾阳,河北玉田、沧州,江苏南通,浙江温州、宁波等。再生胶企业总量已超过 600 家,但生产企业中以小体量生产为主,行业集中度较低。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我国大型的轮胎生产企业也逐步拓展自己的产业链,逐步建设再生胶生产项目,如:贵州轮胎、南通回力橡胶、山东赛轮等。


通过全球数据显示,2026 年再生胶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65.3 亿元,2020-2026 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2.03%。


中国作为合成橡胶使用的大国,在再生胶的生产和使用中也将成为全球的主要国家之一。虽然近两年的再生胶在中国遇到了发展的瓶颈,产量、消费量有些许的下滑,但纵观全球再生胶行业,中国的再生胶仍有巨大的潜力。在循环经济和碳中和、碳排放的国家政策下,废旧橡胶再利用,再生胶的生产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庞立葳

底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