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信宏观】8 月多项经济数据同比增速回落,整体化工品价格持续上涨,PPI 同比涨幅 9.5%

2021-09-22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任嘉正

全球经济
增速及影响因素简析

美 国


8 月美国劳工部公布失业率为 5.2%,环比同年 7 月下降 0.2 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口减少至 23.5 万人,大幅不及预期,招聘放缓的原因可能主要是因为人们对 Delta 病毒的担忧,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为 35.5,近一个月呈下降趋势。


8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 70.3,低于前值 81.2,同时低于预测值 70.8。美国 7 月贸易逆差收窄幅度超出预期,或由供应受限、国内支出由商品转向服务,以致进口下降。7 月贸易逆差 700.5 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按月收窄 4.3%,进口下降 0.2 个百分点,其中,商品进口跌 1.2%。出口则上升 1.3 个百分点,其中,商品出口上升 1.8 个百分点。美国 7 月对华商品贸易逆差扩大至 284.5 亿美元,按月扩大约 8 亿美元,升幅近 3%。

欧 洲


欧元区 8 月未季调 CPI 年率为 3.0%,环比 7 月上升 0.8 个百分点。8 月,反映经济信心的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为 117.5,低于预测值的 118,为今年来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欧元区 8 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5.3,前值为-4.4,预测值为-4.9。2021 年 7 月欧元区 19 国失业率为  7.6%,环比 6 月下降 0.1 个百分点,等于预期值 7.6%。

亚 洲


7 月日本失业率为 2.8%,环比 6 月份下降 0.1 个百分点,当月完全失业人口为 191 万,比去年同期少 6 万人,时隔 18 个月首次出现减少。


日本经济产业省 31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半导体供应不足继续影响汽车工业生产,7 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下滑。日本 7 月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下降 1.5% 至 98.1。当月全部 15 个工矿业行业中有 9 个行业环比下降,其中汽车工业环比下降 3.1%,电气及信息通信机械工业下降 3.4%。当月日本工矿业出货指数环比下降 0.6% 至 96.1,库存指数环比下降 0.6% 至 95.1。经产省同时公布的制造业生产预测指数显示,8 月制造业生产或环比上升 3.4%,9 月预计上升 1.0%。经产省认为,总的来看日本工矿业生产“正在恢复”



国外主流经济组织

对当期国际经济形势的判断


摩根士丹利报告表示

中国正在转换经济发展底层逻辑


近日,摩根士丹利发表了报告《中国宏观策略:中国的监管重置》,摩根士丹利表示:我们正站在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上。新目标带来的经济底层逻辑的重置以对互联网巨头监管为标志,中国正在转换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从增速优先转向兼顾公平,对于部分高垄断,进而带来高 ROE 的行业可能有影响。


根据摩根士丹利预计,到 2030 年,中国家庭人均收入将翻一番,而购买力将由 35-44 岁和 55 岁以上年龄段(1960 年代出生的婴儿潮一代及其子女)主导,此外,到了 2030 年,消费重点将从现在的“年轻消费者”转向为“家庭需求和退休消费”。 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将引领全球,以“情感健康”和“自我实现”为目标的消费将日益突出,消费者将越来越依赖一个“全自动化”的社会。



瑞银预测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PPI 或高位运行,CPI 相对稳定


8 月 31 日,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瑞银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是 8.2%。这意味着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三季度同比增速在 6% 以下,四季度略高于 4%,或者 4% 左右,同比增速将比上半年放缓。

汪涛认为经济增长最大的风险仍是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


在货币政策方面,汪涛表示,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可能会再次降准,释放长期的流动性,来替代到期的 MLF,但是今年应该不会降息,当然市场的利率可能会略有下行。跟货币政策相关的信贷政策对影子信贷和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仍然会比较严。


在 CPI 和 PPI 方面,汪涛表示,从目前来看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在海外运输、生产并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中国一方面需求比较旺,另一方面在全球都有经济强劲反弹和补库存比较明显需求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并没有出现明显下行,甚至有些价格继续走高,在这样的情况下 PPI 会高位运行。但瑞银对 CPI 的通胀并没有这么担心,一方面猪肉价格下降,对整体 CPI 有比较大的影响,另外一方面下游传导不通畅也会影响下游企业的利润空间。



欧盟委员会通过绿色债券框架

并宣布将在今年 10 月份

正式发行疫情复苏绿色债券


9 月 7 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份绿色债券框架,并宣布将在今年 10 月正式发行疫情复苏绿色债券,总计发放规模将达 2500 亿欧元。然而,截至目前,欧盟绿色债券标准却迟迟没能推出。 欧盟表示,绿色债券的发行是欧盟疫情后经济复苏计划的重要一步。此前,欧盟曾提出投资 8000 亿欧元用于复苏经济,这意味着,绿色债券一旦发行,总金额约占总投资额的 1/3 左右。同时,欧盟指出,此次绿色债券不仅会利用拍卖活动发放,更会同时与各大银行合作,自今年 9 月 15 日起发行短期债券。


欧盟委员会指出,欧盟绿色投资框架的发布为对绿色债券感兴趣的投资者提供了信心。根据框架内容,欧盟计划将绿色债券筹集的资金分配给绿色项目,欧盟委员会也会及时报告获得融资的项目给环境带来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预算专员 Johannes Hahn 在 9 月 7 日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内,欧盟的资金支持计划没有改变,欧盟将利用长期债券融资所得的 800 亿欧元促进今年欧盟的经济复苏活动。



国内宏观经济形势



化工:本月均涨跌幅为 3.39%


8 月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化工板块环比上升的商品共 59 种,其中涨幅 5% 以上的商品共 29 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 29.6%;涨幅前 3 的商品分别为甲酸 (48.35%)、碳酸锂 (30.45%)、盐酸 (29.41%)。


环比下降的商品共有 34 种,跌幅在 5% 以上的商品共 13 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 13.3%;跌幅前 3 的产品分别为液氨(-21.16%)、三氯甲烷(-16.00%)、尿素(-13.43%)。本月均涨跌幅为 3.39%。



房地产:1-8 月,全国房地产
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10.9% 


1―8 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98060 亿元,同比增长 10.9%;比 2019 年同期增长 15.9%,两年平均增长 7.7%。其中,住宅投资 73971 亿元,增长 13.0%。


1―8 月,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 51871 亿元,同比增长 9.6%;中部地区投资 20614 亿元,增长 17.1%;西部地区投资 21837 亿元,增长 9.4%;东北地区投资 3738 亿元,增长 5.2%。


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 909992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4%。其中,住宅施工面积增长 8.8%。房屋新开工面积 135502 万平方米,下降3.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 1.7%。房屋竣工面积增长 26.0%。其中,住宅竣工面积增长 27.4%。


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 10733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10.2%;土地成交价款 6647 亿元,下降 6.2%。



汽车:新能源汽车产销

同比均增长 1.8 倍


8 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172.5 万辆和 179.9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18.7% 和 17.8%。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 149.7 万辆和 155.2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11.9% 和 11.7%。分车型看,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 6.7% 和 10.1%;SUV 产销同比分别下降 17.2% 和 14.4%;MPV 产销同比分别下降 15.8% 和 12.6%;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 9.8% 和 13.3%。


8 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 70.4 万辆,同比增长 6.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 45.3%,占有率同比上升 7.8 个百分点。


8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30.9 万辆和 32.1 万辆,同比均增长 1.8 倍。分车型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25.2 万辆和 26.5 万辆,同比均增长 1.9 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 5.6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1.4 倍和 1.7 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40 万辆和 38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58.8% 和 68.6%。



钢铁:本月均涨跌幅为 -1.78%


8 月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钢铁板块环比上升的商品共 6 种,其中涨幅 5% 以上的商品共 1 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 5%;涨幅前 3 的商品分别为硅铁 (15.12%)、工字钢 (3.02%)、锰硅 (2.18%)。


环比下降的商品共有 14 种,跌幅在 5% 以上的商品共 4 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 20%;跌幅前 3 的产品分别为铁矿石 (澳) (-16.33%)、不锈钢 (-8.40%)、不锈钢板 (-6.62%)。本月均涨跌幅为 -1.78%.



国家重大政策、法规

(1)关于开展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发改办价格〔2021〕701 号)


(2)关于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21〕1298 号)


(3)关于近期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重点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基础〔2021〕676 号)


(4)关于缓释肥料等执行农用化肥铁路优惠运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285 号)


(5)关于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的通知(发改投资〔2021〕1275 号)


(6)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279 号)


(7)关于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21-2026 年)的批复(发改基础〔2021〕1225 号)


(8)关于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项目(陕西-山西段)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21〕1257 号)


(9)关于印发《“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基础〔2021〕1197 号)


(10)关于开展酒湖直流等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定价成本监审的通知(发改办价格〔2021〕590 号)


(11)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第28批)认定及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工作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21〕663 号)


(12)关于推广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的通知(发改办规划〔2021〕668 号)


(13)关于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239 号)


(14)关于印发《“十四五”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21〕1205 号)


(15)关于新建成渝中线铁路(含十陵南站)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基础〔2021〕1192 号)


(16)关于公布 2020 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21〕636 号)


(17)关于“十四五”推进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入园及严控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的通知(发改办产业〔2021〕635 号)


(18)关于印发《2021 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改能源〔2021〕1190 号)


(19)关于印发《2021 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21〕629 号)



任嘉正

底面底部模板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