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信宏观】9 月大宗商品价格飞涨,全球多家机构提醒警惕滞胀风险;国内整体化工品价格月均涨幅高达 14.42% .....

2021-10-22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任嘉正

全球经济
增速及影响因素简析

美 国


9 月份美国劳工部公布失业率为 4.8%,环比 2021 年 8 月下降 0.4 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口进一步减少至 19.4 万人,大幅不及预期值的 50 万人。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为 34,整体上仍呈下降趋势。9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 72.8,高于前值 70.3,同时高于预测值 71。


北京时间 10 月 6 日,美国商务部表示,受新冠疫情和供应限制的影响,美国 8 月贸易逆差额环比飙升 4.2%,达到 733 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高于 7 月份的 703 亿美元和 6 月份的 732 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进出口额有小幅增长,8 月份进口额环比增长 1.4% ,达到 2870 亿美元;出口额增至 2137 亿美元,较 7 月数据增长 0.5%。

欧 洲


欧元区 9 月未季调 CPI 年率为 3.4%,环比 7 月上升 0.4 个百分点。9 月,反映经济信心的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为 117.8,高于预测值的 117。欧元区 8 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 -4,前值为 -5.3,预测值为 -5.9。2021 年 8 月欧元区 19 国失业率为 7.5%,环比 7 月下降 0.1 个百分点,等于预期值 7.5%。

亚 洲


8 月日本失业率为 2.8%,与 7 月份持平,当月完全失业人口为 193 万,比去年同期少 13 万人,继今年 7 月实现 18 个月来首次由增转减之后,连续两个月出现减少。据日本总务省统计,今年 8 月日本全国的就业人数为 6693 万,比去年同期增加 17 万,连续 5 个月同比上升。不过,和新冠疫情爆发前的前年同期相比,就业人数减少了 58 万。


日本经济产业省 9 月 30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供应链受阻等因素影响,8 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下降 3.2% 至 95.0,降幅进一步扩大,大于上月的 1.5%。当月全部 15 个工矿业行业中有 12 个行业环比下降,其中汽车工业环比降幅由上月的 3.1% 扩大至 15.2%,电气及信息通信机械工业降幅由 3.4% 扩大至 10.6%。当月日本工矿业出货指数环比下降 3.8% 至 92.7,库存指数环比下降 0.3% 至 94.7。经产省同时公布的制造业生产预测指数显示,9 月制造业生产或环比上升 0.2%,10 月预计上升 6.8%。根据上述情况,经产省将其对工矿业生产的判断基调由“正在恢复”下调至“原地踏步”,这也是经产省自去年 4 月以来首次下调该判断。



国外主流经济组织

对当期国际经济形势的判断


摩根资管中国区总裁王琼慧表示

三大因素影响全球资产配置


9 月 17 日,在主题为“资产配置大时代,价值投资新逻辑”的大类资产配置主题论坛上,摩根资管中国区总裁王琼慧表示,三大因素影响全球资产配置。“2021年进入最后三分之一的时间,最有可能对资产配置造成影响的三个事件分别是 疫情、美国财政及货币政策决定,以及中国的宏观经济调控。


王琼慧在演讲中特别强调了可持续投资。“以前我们更多是称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现在渐渐是称可持续投资,因为可持续投资才是投资目标,ESG只是投资考虑要素而已。可持续投资正逐渐成为全球范围内的热点话题,其中很多加速发展都得益于政府监管力量的推动。”



德银、高盛、花旗等多家银行预测

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滞胀或将到来


近日,德意志银行对全球 600 名市场参与者进行的月度调查显示,新冠疫情已不再是市场的头号威胁。投资者目前担心最多的三大风险是:通胀和债券收益率上升;各大央行决策失误;经济强劲增长未能实现或非常短暂,即出现滞胀或衰退。


在德银的调查中,受访者认为,相对而言,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更有可能维持过于宽松的政策,英国央行则可能犯下鹰派错误。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最鹰派的成员之一 Michael Saunders 近日发表讲话称,投资者将加息的赌注提前是对的。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警告称,除非政策制定者采取行动,否则通货膨胀有可能进入一个“非常有害”的时期。


眼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飞涨,在德银最新的调查中,受访者认为,未来 12 个月更有可能出现某种形式的滞胀。


此前,高盛将 2021 年美国 GDP 增长预期从此前的 5.7% 下调至 5.6%,将 2022 年增长预期从此前的 4.4% 下调至 4%。这已是该投行两个月内第三次下调增速预期。


目前,花旗全球通胀意外指数已经飙升至自 1999 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但 花旗全球经济意外指数已转至负值,这意味着即便当前全球经济没有陷入衰退,增速也在放缓。


美银 G10 集团外汇策略全球主管万瓦基迪斯(Athanasios Vamvakidis)表示:“市场刚刚开始意识到全球经济增长可能疲弱,通胀可能更为持久,能源价格上涨给市场敲响了警钟,现在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通胀上升,产出下降。”他认为,滞胀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但在美国正变得更加严重,这可能促使政策制定者比预期更积极地收紧货币政策。



欧盟委员会发行

120 亿欧元绿色债券


欧盟委员会 10 月 12 日发行 120 亿欧元绿色债券,所筹资金将用于支持和发展欧盟绿色经济和可持续投资。这批 15 年期绿色债券将在 2037 年 2 月到期。预计 2026 年年底前,欧盟将发行总额约 2500 亿欧元的绿色债券。负责预算和行政的欧盟委员约翰内斯·哈恩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今天的发行是欧盟绿色债券计划的有力开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清楚地向投资者表明,他们的资金将用于为欧洲的可持续复苏融资。”


2020 年 7 月,欧盟推出总规模逾 1.8 万亿欧元的经济复苏计划,包括 1.074 万亿欧元 2021 年至 2027 年长期预算,以及 7500 亿欧元恢复基金。发行绿色债券将为恢复基金提供资金。今年 9 月 7 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绿色债券框架,并宣布将在今年 10 月正式发行疫情复苏绿色债券,总计发放规模将达 2500 亿欧元。



国内宏观经济形势



化工:本月均涨跌幅为 14.42%


9 月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化工板块环比上升的商品共 79 种,其中涨幅 5% 以上的商品共 57 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 57%;涨幅前 3 的商品分别为磷酸(161.44%)、黄磷(108.70%)、烧碱(90.00%)。


环比下降的商品共有 18 种,跌幅在 5% 以上的商品共 6 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 6%;跌幅前 3 的产品分别为正丁醇(工业级)(-33.62%)、丁二烯(-33.32%)、异辛醇(-30.90%)。本月均涨跌幅为 14.42%。



房地产:1-9 月,全国房地产
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8.8% 


1-9 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112568 亿元,同比增长 8.8%;比 2019 年 1—9 月份增长 14.9%,两年平均增长 7.2%。其中,住宅投资 84906 亿元,增长 10.9%。


1-9 月,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 59381 亿元,同比增长 7.9%;中部地区投资 23627 亿元,增长 14.3%;西部地区投资 25129 亿元,增长 6.9%;东北地区投资 4431 亿元,增长 3.7%。


1-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 928065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7.9%。其中,住宅施工面积 656884 万平方米,增长 8.2%。房屋新开工面积 152944 万平方米,下降 4.5%。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 113374 万平方米,下降 3.3%。房屋竣工面积 51013 万平方米,增长 23.4%。其中,住宅竣工面积 36816 万平方米,增长 24.4%。


1-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 13730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8.5%;土地成交价款 9347 亿元,增长 0.3%。



汽车:新能源汽车产销

同比均增长 1.5 倍


9 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207.7 万辆和 206.7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17.9% 和 19.6%。


9 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 176.7 万辆和 17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13.9% 和 16.5%。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 31 万辆和 31.7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35.2% 和 33.6%。


9 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 82.1 万辆,同比增长 3.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 46.9%,占有率同比上升 9.1 个百分点。


9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35.3 万辆和35.7万辆,同比均增长 1.5 倍。分车型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29.1 万辆和 29.6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1.6 倍和 1.5 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6.2 万辆和 6.1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1.2 倍和 1.4 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155 辆和 173 辆,同比分别增长 50.7 倍和 172 倍。



钢铁:本月均涨跌幅为 7.82%


9 月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钢铁板块环比上升的商品共 18 种,其中涨幅 5% 以上的商品共 6 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 30%;涨幅前3的商品分别为硅铁(57.89%)、锰硅(39.37%)、不锈钢(13.61%)。


环比下降的商品共有 2 种,跌幅在 5% 以上的商品共 1 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 5%;跌幅前2的产品分别为铁矿石(澳)(-19.38%)、镀锌板(-1.51%)。本月均涨跌幅为 7.82%。



国家重大政策、法规

(1)关于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复函(发改办投资〔2021〕766号)


(2)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社会〔2021〕1380号


(3)关于中国石化龙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21〕1373号)


(4)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解读


(5)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通知(发改办体改〔2021〕763号)


(6)关于印发全国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导则的通知(发改规划〔2021〕1383号)解读


(7)关于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铁路运力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办运行〔2021〕750号)


(8)关于推介运用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示范案例的通知(发改办社会〔2021〕743号)


(9)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283号)解读


(10)关于开展引航费定价成本监审的通知(发改办价格〔2021〕727号)


(11)关于做好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发改经贸〔2021〕1351号)


(12)关于推广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经验的通知(发改办就业〔2021〕721号)解读



任嘉正

底面

底部模板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