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市场缺口巨大!“十四五” 期间,国内高端聚烯烃产业发展将提速

2022-04-22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郭士成

背景简述

高端聚烯烃产业链:以原油、煤、轻烃等为起始原料,经过蒸汽裂解、MTO/MTP、PDH 等加工,获得乙烯、丙烯、丁烯、己烯、辛烯等,再通过聚合反应生产出相关产品。

1-1

(图片来源于网络) 

高端聚烯烃是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产业,指具有高技术含量、高应用性能、高附加值的聚烯烃产品。主要包括茂金属聚烯烃(mPE 和 mPP)、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乙烯-丙烯酸共聚物(EAA)、聚烯烃弹性体(POE)、聚丁烯-1(PB-1)、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和乙烯-乙烯醇共聚树脂(EVOH)等,被广泛应用于高端包装材料、新能源等领域。


从全球的生产布局来看,高端聚烯烃生产主要集中在西欧、东南亚和北美地区,中东以大宗通用料为主,其中日本是东南亚高端聚烯烃主要生产国。


01

我国高端聚烯烃产品中

目前仅 EVA 实现规模化生产

截至 2021 年底,全球高端聚烯烃除 EVA 外,我国其他高端聚烯烃或无工业化生产,或规模较小

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欧、东南亚等地区,生产企业主要有埃克森美孚、陶氏、利安德巴塞尔、PTT 、北欧化工、道达尔等。以 mPE 为例,全球产能约 1300 万吨/年,其中 50 万吨/年以上的企业有 4 家,占全球总产能的 43.4 %。


1


目前,我国高端聚烯烃产品仅 EVA 实现规模化生产,其余产品,如 EAA / EMAA 、EMA / EEA 、EVOH 、mPP 以及 POE / POP 等暂未实现。


2021 年我国共有 11 家 EVA 生产企业,总产能 177.2 万吨/年,同比增长 82.3 %;产量约 100 万吨,同比增长30 %。此外还有多个拟在建项目。mPE 共有 8 家国内生产企业,受催化剂供应紧张影响,产量较小;UHMWPE 主要生产企业有 5 家,本土企业产品分子量只能达到国外产品的 80 %,产品质量和稳定性方面较国外有一定差距;PB-1 主要用于生产地暖管,京博石化、山东东方宏业和镇海炼化都是主要的生产企业。


3


02

国内高端聚烯烃需求量大

自给率低,高度依赖进口

2020 年,我国高端聚烯烃总产量 512 万吨,消费量 1218 万吨,自给率为 42 %。茂金属聚乙烯产量8.2万吨,净进口量 89 万吨,消费量 97.2 万吨,自给率 8.4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 EVA 的自给率分别为 60 %和 41 %,EAA 、POE 和 EVOH 未实现工业化生产,产品完全依赖进口。


国内高端聚烯烃产品自给率低,主要受限于生产技术,如聚合技术、催化剂技术以及加工改性技术等核心关键技术为国外企业所垄断。2021 年我国 8 家 mPE 生产企业中,有 6 家采用Unipol 气相工艺,2 家采用 MarTECH ADL 双环管淤浆法。国产催化剂活性低,用量大,综合使用成本高,目前除中国石化旗下 4 家企业外,其余企业均选用进口茂金属催化剂,但进口催化剂价格高且供应受限,对 mPE 生产存在一定影响。 


其次,研究时间短也限制了中国高端聚烯烃的发展。以 mPE 聚合工艺技术为例,20 世纪 90 年代开始进行国家技术攻关,但目前无论催化剂的结构设计、生产聚合工艺,还是产业规模、产品型号等方面都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我国高端聚烯烃技术壁垒高,引进难度大,而国产技术研究时间短、成熟度低,产品质量和稳定性较差,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短期内难有改变。



化信观点


高端聚烯烃为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产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2019 年本)将乙烯-乙烯醇共聚树脂、聚异丁烯、乙烯-辛烯共聚物、茂金属聚乙烯等特种聚烯烃,高碳α-烯烃等关键原料的开发与生产列为鼓励类;《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提出,到2025年化工新材料产业规模达到 6000 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 1.5倍,重点突破高端聚烯烃在内的一批关键材料,自给率提高到 70 %左右;《“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提出,石化化工行业推动茂金属聚烯烃等新产品的研发,建立高端聚烯烃创新中心。国家政策的支持为我国高端聚烯烃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聚乙烯方面,“十四五”期间,国内将有多个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这些项目多数配套建设聚乙烯,2025 年国内聚乙烯产能将达 4060 万吨/年左右。同期,国内聚乙烯消费得益于“双循环”等扩内需的消费政策指引,老旧小区改造等一系列消费亮点和新兴消费场景涌现,预计国内聚乙烯消费增速或达 5.1 %至 4945 万吨左右,净进口量 1222 万吨,自给率提升至 75 %。


聚丙烯方面,“十四五”期间,我国聚丙烯产能将继续大规模扩张,期间新增产能约 1680 万吨/年,期末总产能为 4900 万吨/年,是 2020 年的1.5倍;期末消费量将达 4300 万吨。随着产能大幅增加,国内聚丙烯将继续积极寻求出口市场,出口量增加;由于新增产能中通用料占大多数,高端产品仍有相当依赖进口;期末自给率将提升至 90% 以上。


随着我国聚乙烯、聚丙烯自给率的提升,产品结构性过剩现象将越来越凸显,通用料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开发和生产系列化高端聚烯烃产品高端化发展越来越迫切。


培育技术能力,开发创新产品。国内研发机构和企业亟须加快自主创新。一是加大对引进工艺中高端专用料牌号的消化吸收,生产系列化专用料产品,满足客户不同需求,并保证产品质量和供应的稳定、可靠,同时进行新工艺、新产品的试验和开发工作,形成创新优势。二是开发高性能新型催化剂,加强核心催化剂、专用装备的相关专利的提前布局,优化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生产高端产品。


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我国高端聚烯烃研发、生产和应用领域发展不平衡,因此,可以采取行动加快推进对国内、外高端聚烯烃的优势资源和能力进行整合,学习利安德巴塞尔、陶氏等国际知名高端聚烯烃的收并购经验,收拢优势资源,通过有效整合,形成发展合力,以推动我国高端聚烯烃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