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地区冲突对全球化肥贸易的影响及主要贸易国份额调整分析

2022-04-22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杨树静

背景简述

2022年3月,俄罗斯工业部表示,该国将禁止向“不友好”国家出口化肥。3月12日乌克兰粮食和农业政策部长罗曼·莱什琴科表示,乌克兰政府决定暂时禁止出口所有类型的化肥,致使全球化肥供应短缺将更为明显。其实早在俄乌冲突前,全球化肥供应就趋于紧张,全球第三大钾肥生产国白俄罗斯已经因为“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化肥出口量大幅减少。

化肥作为“粮食的粮食”,对于各个国家来说都是农业刚需。全球化肥进口量在持续 2 年的新冠疫情下,并未受到过多波及,2020 年和 2021 年各季度均维持在 5700 万吨左右,与 2019 年季度平均进口量 5500 万吨相比,同比增长 3.6%。新冠疫使各国更加注重粮食安全问题,进口量不降反升。


7447a92957ce8924f1db803007b2cb5


但是进入 2022 年后,第一季度化肥进口量同比降低 28% 。影响全球化肥贸易量有诸多因素,如化肥贸易成本攀升、化肥供需格局紧张等。其中,主要原因在于作为化肥第一出口大国的俄罗斯和化肥出口前十的白俄罗斯化肥出口受限,深刻影响着全球化肥的供应,致使全球化肥贸易量骤减。预计 2022 年全年,全球化肥产品或将偏紧供应,化肥贸易数量将减小。


8653dce899272e36e5b3221698a6d00


01

全球化肥产品的贸易成本进一步攀升

2021 年,全球化肥产品的贸易成本不断攀升。2022 年,化肥产品贸易成本仍居高不下。


氮肥方面,目前欧洲天然气价格期货价格目前比一年前高出约 10 倍。而天然气作为生产氮肥的重要原料,通常占制造商成本的 80 %左右,能源上涨提升了氮肥的制造成本,进而拉动全球贸易成本;磷肥方面,目前国际硫磺价格和货源成本持续推涨,对磷肥生产成本造成很大压力;钾肥方面,随着对全球钾肥主要供应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制裁升级,钾肥贸易货紧价扬。


依据 2020 年至 2022 年全球化肥的进口量和进口金额,可以计算出全球化肥产品的平均进口单价,2022 年 Q1 全球化肥产品平均价格为 620 美元/吨,较 2021 年 Q1 的 294 万吨同比增长 110 %,涨幅惊人。预计 2022 年全球化肥贸易成本将进一步攀升。


02

贸易伙伴份额调整情况分析

2021 年,全球化肥产品主要进口国有巴西、美国、印度、中国、法国、印尼等国家。选取化肥进口前三的巴西、美国和印度作为分析对象,分别分析其贸易伙伴情况。


8653dce899272e36e5b3221698a6d00


巴西

巴西是全球化肥第一进口国,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化肥进口依赖比较强,2021 年巴西化肥总进口量为 4157 万吨,其中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进口化肥量占比约 28 %。2022 年 Q1 巴西化肥主要进口来源国分布与 2021 年相似,表面来看,俄乌冲突对巴西化肥进口的影响不大,实则不然。一艘船从俄罗斯到巴西平均需要 30 到 40 天,所以当下巴西 1-3 月份进口化肥数量统计的正是俄罗斯 2 月份之前发出的化肥产品,彼时的俄罗斯还未禁止向“不友好”国家出口化肥。

当前,巴西正从俄罗斯获得最后一批急需的化肥,数十艘满载化肥的俄罗斯船只驶往巴西,最后一艘船将于 5 月初卸货完毕。预计巴西 5 月和 6 月的化肥进口量将下滑,今年下半年,地区冲突对巴西化肥进口的影响将会更大。未来巴西与俄罗斯做生意的成本更高,也更困难,巴西的化肥贸易份额或将向中国和加拿大倾斜。


同时,巴西联邦政府也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确保巴西化肥供应。 3 月 11 日,巴西联邦政府公布《国家化肥计划》,旨在通过进一步增加产量来降低巴西化肥进口依赖性。巴西农业部长在发布会上表示,该计划并非只为了解决眼前危机,而是为了使巴西能够完全克服这一中长期挑战,通过加大投入增产提效,使农企不再受化肥紧缺问题困扰。据悉,该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对现有肥料工厂、项目进行现代化改造,提高肥料生产链竞争优势,扩大对肥料与植物营养产业链研发、创新和发展的投资,推动农牧基础设施转型等。


62d6490ce99b9be7e967dab7ac6ab6e


 美国

美国作为全球化肥第二进口国,相较巴西而言,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化肥进口依赖较小,2021 年美国化肥总进口量为 2843 万吨,其中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进口化肥量占比约 15 %。美国的化肥贸易伙伴主要是加拿大,无论是 2021 年还是 2022Q1 ,美国从加拿大进口的化肥数量都占其总进口量的 46 %。所以,未来美国的化肥贸易份额或将向加拿大和中东地区倾斜。



印度

印度作为全球化肥第三进口国, 2021 年印度化肥总进口量为 1850 万吨,其中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进口化肥量占比约 11 %。未来印度的化肥贸易份额或将向中国和中东地区倾斜;需要注意的是,全球钾肥产品集中度高,寡头垄断,加拿大、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个国家的钾肥出口量稳居全球钾肥出口量前三位,占比约 73 %,随着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制裁升级,印度在钾肥方面的进口会更依赖于加拿大,或将提升加拿大在印度化肥贸易中的份额。


f2115a6f3c497e477161fa5e08cb27a

8377f0082ac0fb503efb5ece60fe59e



化信观点


新冠疫情反复,各国政府对于粮食安全问题愈加重视,对农业扶持力度加大,一些政府向农民提供额外补贴,以支撑农民在化肥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购买化肥;此外,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粮食收益率有所提升,从而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因此,在各国政府支持和农民种粮意愿上升的推动下,全球化肥需求量进一步上升。


然而,受地缘政治影响,2022 年全球化肥或将长期偏紧供应。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全球化肥贸易数量减少、贸易成本攀升以及部分国家贸易伙伴亟待调整,尤其是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化肥依赖性较强的巴西,或将加强与中国和加拿大的化肥贸易。


对于我国而言,当前氮肥和磷肥的自给率均大于 100 %,呈现供大于求的现状;然而钾肥的自给率仅有 55 %左右,缺口较大。俄乌冲突或对我国钾肥贸易产生影响。2022 年 2 月 15 日,中方钾肥进口谈判小组与加拿大钾肥公司就 2022 年度钾肥进口合同达成一致,合同价格为 590 美元/吨 CFR ,处于国际钾肥市场洼地,很好地保障了我国钾肥的供应。未来,我国钾肥行业将继续坚持国产、境外、进口“三条腿”并行,逐步提高钾肥自给率,继续提升我国在国际钾肥市场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