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中国光伏累计装机量高速增长,将带动上游化工材料需求持续景气

2022-06-28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肖书筠  

背景简述

6 月 1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 9 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与目标。“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量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占比超 50%,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占比超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

在全球多国相继提出碳中和目标后,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成为了碳减排的重要途径。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成熟,光伏产业链成本整体下降,光伏进入平价时代,行业景气度明显提升。未来,光伏在各类可再生能源中的竞争力还将继续加强。


01

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增长迅速

中国累计装机规模全球第一


2011-2021 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从 30GW 上升至 175GW,CAGR 达 19%。国际能源署近日表示看好光伏市场增长,据国际能源署预计,2025 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达 400GW,2021-2025 年 CAGR 约 24%。


2021 年,在全球光伏市场强势增长的背景下,新增装机同比增长 20.7%,达 175GW,累计装机容量达 942GW。同时,2021 年光伏装机排名前 10 的国家或地区约占全球年度总量的 74%,较 2020 年(78%)略有下降。


2021 年,中国累计装机规模位居全球第一,达 308GW,同比增加 21.7%。其中新增装机 55GW,占全球新增装机量的 31%,同比增长 14%。


1.jpg


2021 年全球共有 5 个国家或地区光伏累计装机超40GW,15 个国家或地区光伏累计装机超 10GW,至少 20 个国家或地区光伏累计装机超 1GW。


2.jpg


2022 年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或将达 320GW,同年安装的光伏系统将占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的 60%,其次是风电和水电。按照国际能源署预计,2022-2023 年,中国将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的 45%,每年平均安装 140GW 以上。


02

国内清洁能源供应能力加强

风力和光伏发电发展空间巨大


2017-2021年中国火电发电量的比例正逐年下降,太阳能发电量占比几乎实现翻倍。预计未来随着光伏装机容量的增加,太阳能发电量占比将会继续提升。


3.jpg


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和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实现,预计 2021-2025 年,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将保持高速增长,CAGR 达 27%。


“十四五”时期,政策要求重点做好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能力的“加法”和减少能源产业链碳排放的“减法”,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能源消费模式,风力和光伏发电发展空间巨大。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在政策性和经济性因素的双重驱动下,2022 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可增至 75GW 以上,较 2021 年同比增长 36%。



化信观点

 光伏产业的高速发展 

 将带动上游原材料需求高度景气 


光伏领域上游相关材料主要包括 POE 树脂、PVF、EVA 树脂、工业硅、PVDF、光伏胶膜、纯碱、导电胶、光伏硅胶、三氯氢硅等。


以上材料中,POE 我国尚未实现国产化。由于催化剂的技术壁垒,国内 POE 生产供应长期处于空白状态,消费全部依赖进口。2021 年 60 多万吨的消费量,主要由陶氏、三井化学等企业供应。未来,随着国内技术的突破,2023-2025 年预计将陆续投产 50 万吨/年 POE 产能,实现零的突破。


PVF 目前国内自给率达 6.3%,2021 年消费量约 6000 吨。全球 PVF 行业产能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杜邦生产的 PVF 膜产品在市场中处于垄断地位。目前中国仅中化蓝天 1 家企业具备 PVF 生产能力,但仅能提供用于建筑涂料领域及科研使用的 PVF 树脂与 PVF 涂料,光伏领域使用的 PVF 膜仍需依赖进口。


国内 EVA 树脂长期处于供应短缺的状态,大量 EVA 依赖进口。2021年中国 EVA 消费量达 200 万吨,其中净进口量达 112.7 万吨,自给率仅 40.7%,光伏胶膜消费占总量的 40% 以上。由于国产 EVA 供应长期紧俏,推动我国 EVA 树脂行业进入建设高峰期,预计 2021-2025 年将陆续投产 195 万吨产能,2025-2030 年将投产 53 万吨/年产能,至 2030 年国内 EVA 总产能或将达 345 万吨/年。


我国工业硅有效产能约 510 万吨/年,占全球总产能的近 80%。2021 年国内工业硅产量为 253 万吨,开工率仅为 50%,同比增长 24%;受光伏产业需求拉动,国内消费量 186 万吨,同比增长12.7%。


PVDF 全球产能 10 万吨/年,中国产能占比约 70%,代表企业包括东岳集团、三爱富等。2021 年中国 PVDF 消费量 46000 吨/年,自给率为 110%,进口以锂电级 PVDF 为主,同时存在部分出口市场。PVDF 由于优异的耐候绝缘等性能,是目前光伏背板膜的主要材料,随着双面组件市场份额的提升,玻璃和透明有机薄膜背板占比将进一步走高。受益于整体光伏装机量的高速增长,PVDF 在光伏领域的需求量仍将保持稳步增长。


其他产品(如纯碱、硅胶)等我国供应充足,且已经实现相关技术的突破,未来将在光伏应用的推动下保持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