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我国颜料行业产销居世界首位,有机颜料市场集中度逐年提升

2022-08-25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许晨曦

背景简述

颜料可被分为无机颜料和有机颜料两大类。无机颜料又可分为氧化物、铬酸盐、硫酸盐、硅酸盐、硼酸盐等,其热稳定性及光稳定性较好,且价格低廉,但品种较少,着色力较差,颜色也不够鲜艳。有机颜料着色力高,色泽鲜艳,色谱齐全,但在耐热性、耐候性和遮盖力等方面通常不如无机颜料。随着有机颜料技术的发展,这些缺点已得到很大改善,应用领域也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我国颜料行业的产销量已位于世界首位,但产品大多为附加值较低的常规品种且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部分品种还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另外,目前我国颜料行业还存在市场集中度较低的问题,生产厂商之间的同质化无序竞争压缩了整个行业的利润水平。环境问题也是挑战之一,由于有机颜料难溶,当同其他材料复合使用时,体系中会加入黏合剂、溶剂等添加成分,这些成分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未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和环保政策的趋严,规模较大、具有资金及技术优势的颜料制造企业未来将逐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而规模较小的企业或逐步被淘汰。


01

无机颜料市场现状

全球头部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

中国钛白粉产能全球占比高


2016-2020 年,全球无机颜料年均消费增长率约为 1%,2020 年全球消费总量约达 170 万吨。其中,中国无机颜料消费量全球第一,约 55 万吨,占全球总消费量的约 33%;欧洲消费量约 41 万吨,约占全球的 24%;北美消费量约35万吨,占比约 20%。受地区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等因素的影响,目前亚太地区是无机颜料的主要市场。



全球无机颜料头部生产企业有德国朗盛、英国泛能拓、美国福禄和日本户田。近年来,无机颜料头部企业近年来不断扩大生产规模,2016 年朗盛公司在我国宁波投产了 2.5 万吨/年的新产能,同时在巴西、德国也新建了产能;美国福禄公司在 2015年收购纽碧莱以后,产能不断扩大,之后在哥伦比亚、西班牙、罗马尼亚和印度地区陆续增加了无机颜料生产装置。


钛白粉是用量最大的无机颜料,2020 年全球总产能为 840 万吨/年。科慕、泛能拓、特诺和康诺斯的钛白粉合计产能约占全球总产能的 40%,其中科慕的产能为 120 万吨/年,特诺产能为 100 万吨/年,泛能拓和康诺斯均为 50 万吨/年。


2020年我国钛白粉产能约占世界总产能的44%。2011-2020 年间,随着我国钛白粉下游房地产和汽车行业需求的增长,其供需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产能从 210 万吨/年增至 370 万吨/年。 


氧化铁是用量排在第二位的无机颜料,2020 年全球总产能约 210 万吨/年。中国地区氧化铁产能120 万吨/年,约占全球总产能的 56%;欧洲和日本地区产能占比分别约为 20% 和 10%。中国氧化铁颜料生产企业规模较小,行业集中度较低,生产企业已超过 50 家,但大多数企业产能不超过 6 万吨/年。朗盛是全球最大的氧化铁颜料生产企业,产能为 40 万吨/年,全球市占率约 50%。


02

有机颜料市场现状

欧美企业技术及品质优势消减

中国有机颜料行业市场集中度提升


2020 年全球有机颜料产量约为 40 万吨。在此前30 年里,随着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有机颜料产业逐渐从欧美转移到了中国和印度。在亚洲地区颜料企业技术进步的同时,欧美企业的技术、品质优势正在逐渐减弱,有机颜料地区之间的价差也在逐渐缩小。


面对亚洲国家的竞争压力,曾经的有机颜料巨头,如巴斯夫、科莱恩、太阳化学和富林特等公司已关停在欧美地区的部分生产装置。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有机颜料生产国,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45%,产品同时出口到欧美等国。近年来,欧美国家对于中国产品的依赖性正在逐渐增强 。



2020 年中国有机颜料产量约为 22 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约 60%,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2018-2019 年,受环保政策、国际贸易关系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有机颜料产量略有下降。但未来随着环保工艺的提升、国际贸易环境的改善和下游行业的持续发展,我国有机颜料市场将持续保持稳步发展。


全球主要有机颜料生产企业有日本 DIC 株式会社,印度苏达山、德国巴斯夫、瑞士科莱恩等,这些著名的颜料企业以生产高性能、环保有机颜料为主,主要用于塑料和涂料中的高端产品中。巴斯夫在高性能有机颜料市场中高居第一位,是 DPP、偶氮缩合、异吲哚啉、异吲哚啉酮、喹酞酮、苝红、喹吖啶酮等产品系列的全球主要供应商;科莱恩是苯并咪唑酮、喹吖啶酮、中高性能色酚等产品系列的全球主要供应商;DIC 是二噁嗪和喹吖啶酮的全球主要供应商。同时,这些国外企业在涂料、塑料、油墨等颜料下游产品领域也都具有全球领先的竞争优势。


目前我国有机颜料生产企业有近 70 家,主要有百合花、七彩化学、双乐颜料、常州北美等。百合花的高性能颜料和经典颜料产品位于行业首位;七彩化学同样聚焦高性能颜料,同时具备单品类优势;双乐颜料在酞青和无机铅铬颜料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常州北美在经典颜料领域占优。我国有机颜料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国内 CR5从 2015 年的 40% 上升为 2020 年的 46%。


化信观点


1

高性能、环保型颜料是发展趋势

高性能有机颜料在使用时展现出了更优异的物理化学特性,既具有经典有机颜料颜色鲜艳、色强高的优点,又能满足中高档涂料、油墨、塑料等领域对耐光性、耐热性、耐溶剂性等更高性能的要求,从而成为有机颜料发展的趋势。


另外,在国家环保标准与消费者健康家装需求的双重促进下,未来比有机涂料更加环保的无机涂料在国内市场将更加受到关注,从而促进无机颜料的消费。


近年来,欧美等地区通过制定限制使用物质清单和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等措施对有机颜料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环保型颜料所含对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有害的物质已经大幅减少。欧美等地区的“绿色壁垒”一方面提高了有机颜料的技术壁垒、贸易壁垒,另一方面又促进了环保型有机颜料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进程,未来环保型有机颜料的市场需求将不断增长。


2

颜料由通用型向专用型发展

近几年,颜料下游油墨、涂料、塑料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及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为颜料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也对颜料产品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下游产品及客户要求的进一步细化,未来专用型颜料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3

生产工艺升级

随着环保及安全政策的日趋严格,颜料制造及其下游行业的环保压力日益加大,大量缺乏环保投入的中小型企业纷纷关停产能或停产整顿,倒逼颜料生产企业进行生产技术升级。


在环保政策的压力下,未来自动化控制技术将逐步应用到颜料企业的生产中。颜料生产企业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通常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实现液体原材料投料、反应条件设置与检测的自动化,第二阶段是实现固体原材料投料及其他工序的自动化,最终打造智慧工厂,实现生产环节全自动化。


4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我国颜料行业一直在强调“绿色发展”理念,在国家环保政策的监督下,不合规的小企业已逐步关闭,并且随着兼并和并购行为的发生,市场份额已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国内 CR5 从 2015年的约 45% 已提升为 2020 年的约 50%。未来随着环保安监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我国颜料行业的落后产能将进一步淘汰,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