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细胞治疗专题(上)| 细胞治疗时代全面开启,未来五年CAGR将达34%

2022-08-25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高珊

背景简述

细胞治疗又称细胞移植治疗,将具有特定功能的活细胞经生物工程改造再次移植到患者体内,替代原有受损细胞或发挥更强的病毒杀伤作用,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细胞治疗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干细胞治疗,另一种是免疫细胞治疗,例如近年来发展较好的 CAR-T 就是免疫细胞的抗肿瘤手段之一。治疗流程是先从患者体内提取干细胞/免疫细胞,然后进行体外细胞培养和体外修饰,最后回输到患者体内。


用于干细胞治疗的干细胞可分为四大类:胚胎干细胞 ESC、诱导多能干细胞 iPSC、成体干细胞和其他类,其中成体干细胞又可以分为间充质干细胞 MSC、生殖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皮肤干细胞和其他成体干细胞。干细胞可应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例如神经中枢疾病、心血管疾病、实体肿瘤等。


免疫细胞可分为三大类:诱导 T 细胞、基因修饰 T 细胞和其他。诱导 T 细胞包括树突状细胞(DC)、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因子和其他。基因修饰 T 细胞包含主流的嵌合抗原受体 T 细胞(CAR-T)、T 细胞受体嵌合型 T 细胞(TCR-T)和其他。


01

细胞治疗发展历史和重要阶段


利用自身活细胞消灭、重建和更新疾病及老化的细胞组织是获得健康和治疗疾病的最佳方法。因此,细胞治疗是当今医学研究最热门的方向之一,从第一例细胞治疗到现在,细胞治疗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


如今,全球已有多款 CAR-T 和干细胞治疗药上市,上百种 CAR-T、CAR-NK、干细胞药进入临床阶段。细胞治疗仍处在萌芽期阶段,还是属于新型药物和疗法,市场规模小,竞争者少,市场潜力大。


细胞治疗领域的里程碑事件:

1930 年

瑞士医生保罗·尼汉斯成为羊胚胎素活细胞治疗皮肤年轻化的著名医师,被誉为“细胞治疗之父”。

1950 年

医学家将骨髓细胞移植到遭受致死剂量辐射的动物,发现能够挽救其生命,重建骨髓造血免疫系统。

1967 年

多纳尔·托马斯完成第一例骨髓移植,后于 1990 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

1985 年

美国国家肿瘤中心正式将细胞免疫治疗列入肿瘤综合治疗的第四大模式。

2011 年

加拿大科学家拉尔夫·斯坦曼利用自己发现的 DC 细胞治疗自身胰腺癌疾病。



02

细胞治疗行业监管逐步成熟

但现阶段仍存在两方面问题


对于细胞治疗行业来说,2016 年的“魏则西”事件是重要转折点。魏则西大二时被诊断患有晚期滑膜肉瘤,在经历了手术、化疗、放疗后病情依然没有好转。其父母通过搜索引擎寻找到某医院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DC-CIK 疗法),在花费了巨额医疗费用后该疗法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治疗效果,反而病情恶化,几个月后肿瘤就转移到了肺部。2016 年 4 月 12 日,魏则西去世。


自 2003 年来,我国不断推出细胞治疗相关政策法规,逐步构建全面的监管体系,2010 年后细胞治疗开始受到各大药企及研发机构的青睐。在魏则西事件之前,行业整体监管力度较弱,细胞治疗可以作为技术也可以作为药物进行监管。而伴随医疗技术门槛持续放宽,细胞治疗作为医疗技术可以直接通过备案进行临床使用,因此较多医院开始自研细胞治疗产品用作治疗。


魏则西事件发生后,国家暂停了所有未经批准的第三类医疗技术进行临床使用,并且明确免疫治疗技术仅可用作临床研究,行业整体监管力度提高。


后续政府不断规范技术指导原则并加强对细胞治疗行业发展的支持,细胞治疗发展迅速,临床试验数量大幅增加。2021 年,复星凯特的阿基仑赛注射液和药明巨诺的瑞基奥伦赛注射液两款商业化 CAR-T 产品相继获批上市,国内生物技术公司争相布局细胞治疗产业,细胞治疗产业迎来广阔前景。



尽管近年来我国频繁发布了细胞治疗产品的指导文件,表现出对于该类产品的重视,但目前出台的相关文件存在对产品生命周期覆盖不到位以及政策文件稳定性不高的两方面问题。


从覆盖的产业链条和产品生命周期来看,更多集中于非临床研究和临床试验研究环节,缺乏对商业化生产、产品流通以及上市后的监管。


从政策稳定性来看,目前国内相关政策多为《征求意见稿》、《(试行)》等形式,文件极有可能随着技术等发展,进行更新迭代。


未来在技术、行业、产业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细胞治疗相关政策势必日趋全面和稳定。


03

细胞治疗的优势


1

选择性高:

细胞药物能感知复杂的人体内环境,只在特定环境中激活,以发挥相应功能。这意味着可以在更大程度上限制药物的副作用。


2

局部浓度高:

人体代谢、药物效应动力学和药物代谢动力学决定了小分子药物靶向性较低。它不只在病变组织或细胞内分布,还分布于整个机体组织,这通常会造成严重的脱靶效应。而细胞药物的优势在于可以主动迁移到靶组织或靶细胞内发挥作用。


3

个性化定制:

由于个体差异,很难控制每个患者对于传统药物的最佳使用剂量。但在细胞治疗中,可应用合成生物学设计基因开关,控制药物的合成或释放;也可以根据临床需要,设计不同细胞药物以治疗更多疾病。




化信观点


2021 年,中国细胞治疗产业规模约 62 亿人民币,预计 2025 年产业规模预计将达 200 亿人民币,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是 34%。但由于细胞治疗产品大多是定制化,因此许多技术平台还存在关于细胞扩增、规模化生产能力不足、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


细胞治疗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以下四点:首先是宏观政策支持。其次是细胞治疗技术革新和持续增长的研发管线。全球近 2000 条细胞治疗临床管线,其中中国有超过 100 条;全球临床管线中超过 60% 是干细胞产品,而国内临床管线 60% 以上的份额都是 CAR-T。第三是投融资额显著增加。2021 年中国细胞治疗投融资金额达 250 亿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了 85%。第四是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受不良生活习惯及环境污染影响,我国肿瘤患者增多。


未来,细胞治疗时代将全面开启,市场定价与医保准入也将助力市场放量,但创新之路注定漫长且曲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