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政府补贴退坡背景下,磷酸铁锂成本优势凸显,加速冲击三元材料

2022-09-08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田岩

背景简述

过去十年里,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不断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提升加速推动动力电池安装量的扩大,并进一步促进电池正极材料市场的发展。

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主要指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在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下,三元材料虽不具备成本优势,但因材料能量密度高,一直以来都是最主要的正极材料。然而随着政府补贴的逐步减少,并明确将于 2023 年退出,未来,具备成本优势的磷酸铁锂材料使用量或将进一步扩大。


同时,从技术层面来看,磷酸铁锂材料和电池新技术的发展,使磷酸铁锂材料与三元材料在能量密度上的差距不断缩小。近两年,磷酸铁锂的消费量增长明显快于三元材料,未来或将成为使用量最多的正极材料。


01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

几大增长原因分析


我国作为全球汽车制造业中心,2021 年汽车产量达 2608 万辆,较上年增长 3.4%,占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同时,我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2021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 355 万辆,在全球总产量中占比超过 50%。



过去五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保持了快速发展,2017-2020年产量和销售量 CAGR 均为 21%。2021 年产销量突破 350 万台,较上一年增长 160%。


2021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爆发式增长态势。主要原因是政府明确了将于 2023 年退出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加上部分城市收紧新能源汽车上牌政策。从而造成消费者预期购车成本上升,急于购买新能源汽车,以获得现有补贴及牌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至 2025 年我国汽车销售量有望达约 3000 万辆,届时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份额将达汽车总销量的 20%-25%,约 700-900 万辆。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技术不断发展,车企向市场推出更多高续航里程(>400km)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缓解了消费者长里程续航焦虑;同时,汽油价格的上涨,使传统汽油车用车成本不断提高。在以上两方面原因的共同作用下,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进一步提高。



02

政府补贴退坡背景下

磷酸铁锂成本优势凸显


我国政府通过提供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的方式,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并针对不同续航里程车型提供不同额度的购置补贴,引导新能源汽车行业向高续航里程方向发展。


在政府补贴下,车企对使用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造成的成本差异关注度不高。为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材料得到大量使用。


2021 年之前,三元材料一直是我国消费量最大的正极材料,且在 2020 年前其消费量增速一直高于磷酸铁锂。



但随着我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逐步减少,并明确将于 2023 年结束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车企为保持利润,需要对正极材料进行降本,因此,近两年来,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的使用量明显提升。


2021 年磷酸铁锂消费量增速首次超过三元材料,消费量基本和三元材料持平。




化信观点


磷酸铁锂较三元材料价格优势明显。粗略计算,磷酸铁锂材料比三元材料便宜 0.3-0.4 元/Wh,以一台新能源汽车安装的电池包为 50kWh 为例,使用磷酸铁锂比使用三元材料便宜 15000-20000 元/台。从三元正极材料改为使用磷酸铁锂,将为车企节约大量原材料成本。



磷酸铁锂电池技术改良,弥补与三元电池差距。近两年,通过材料技术改良和电池封装技术改良,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得到提高。由常规的 160 Wh/kg 提高到超过 200 Wh/kg,基本接近目前用量最多的三元 523 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水平,超过三元 333。



中小型或轻型车售价相对较低,磷酸铁锂电池能在保持一定续航里程的情况下,降低中小型车动力电池成本。但通常这类车型续航里程最高不超过 500 公里。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正极材料市场规模将快速扩张。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得益于安全性高、成本低的优势特点,将更多应用于售价较低的中低端汽车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公交车辆。同时,应用量的增加将促使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消费量超过三元正极材料,成为市场主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