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PBT 国内外市场分析,未来 5 年国内产能扩张增速或将放缓

2022-11-04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胡世明、龚慧萍

背景简述

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简称 PBT,是由对苯二甲酸(PTA)和1,4-丁二醇(BDO)通过直接酯化法制得的一种热塑性聚酯。PBT 具有较高的力学强度和耐疲劳性,尺寸稳定性好,易于二次加工,在汽车、电子电器、机械设备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2021 年,全球 PBT 树脂总消费量约 146 万吨。其中,中国消费量最大,占全球总消费量的 50%,其次是欧洲(16%)、日本(12%)和美国(5%)。



01

从不同应用领域分析

国内外PBT增长情况


1

国际市场:

在汽车领域,轻量化和电动化是带动 PBT 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近年来,随着发动机变得更小、更复杂,以及为了乘客的便利和舒适性而增加了更多的设备,汽车中电子设备的使用越来越多,应用于连接器和点火系统中的 PBT 出现了较高增长。2021年,PBT 在汽车领域的消费占比约为 40%,集中在北美、欧洲、中国大陆和日本。


在电子电器领域,小型化是带动 PBT 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PBT 树脂的高熔体流动性更易加工成小型复杂零件。过去几年,为充分利用印刷电路板上的空间,对连接器薄壁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推动了 PBT 在电子电器领域的增长。2021 年,PBT 在电子电器领域的消费占比约为 33%。


除汽车和电子电器等常规领域,PBT 在照明灯领域也将迎来一定的发展空间。中国大陆、美国、欧洲和其他一些市场正在使用节能灯逐步淘汰传统的白炽灯,PBT 主要应用于节能灯的底座和反射器部分。


预计到 2025 年,全球 PBT 需求量将以年均 4% 的增速提高到 170 万吨/年。增长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地区。预计东南亚的年增长率最高,约为6.8%,其次是印度,约6.7%。在欧洲和北美等成熟地区,预计年增长率分别为 2.0% 和 2.2%。


2

国内市场:

2021 年,中国 PBT 消费量为 72.8 万吨,其中纺丝占比最高(41%),其次是车用工程塑料/机械领域(26%)和电子电器(16%)。预计到 2025 年,中国 PBT 消费量将达到 90.5 万吨,2021-2025 年年均增速 5.6%,消费增长主要由汽车/机械行业带动。


纺丝领域

PBT纤维具有良好的弹性,其弹性回复率要优于涤纶和锦纶,适用于制作游泳衣、体操服、弹力牛仔服、滑雪裤、医疗用绷带等。未来市场需求量将稳定增长,预计 2021-2025 年应用于纺丝领域的 PBT 需求量增速约为 2.0%。


车用工程塑料和机械领域

2021 年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长,结束了自 2018 年来连续 3 年的下降。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突出,2021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 159%,预计未来仍将保持强劲增长。2021-2025 年车用工程塑料和机械领域 PBT 需求量增速约为13%。


电子电器领域

我国电子、计算机、通信终端市场将保持快速发展,导致连接器等应用领域保持稳定增长,再加上节能灯日益普及应用,预计 2021-2025 年电子电器领域 PBT 需求量增速为 5.6%。



02

中国PBT产能扩张速度或将放缓

出口量增速或将高于消费量增速


2021 年,全球 PBT 产能约 241 万吨/年,主要产能分布在中国、欧洲、日本、美国,其中中国产能占比达 61%。


跨国生产商近年来没有增加 PBT 基础树脂的产能,但在中国和印度增加了复合 PBT 和其他工程热塑性塑料的产能。未来 PBT 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和中东地区,其他地区 3 年内未见扩产计划的报道。



2021 年,全球前 10 大生产商的产能合计约占总产能的 54%。主要生产商有长春化工(中国台湾)、沙特基础工业、无锡兴盛新材料等。



截至 2021 年底,中国 PBT 产能增至 148 万吨/年。新进入者包括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浙江美源新材料、长鸿生物等。未来 5 年中国 PBT 产能扩张速度放缓,目前仅见河南开祥、和时利、新疆美克有扩产规划方面的报道。


2021 年,中国 PBT 产量为 86.3 万吨,行业平均开工率 58.3%。同年,中国出口 PBT 树脂 33.0 万吨,进口 19.5 万吨,净出口 13.5 万吨。2017-2021 年中国 PBT 出口量年均增速 6.5%。


预计 2021-2025年,中国出口量增速将略高于消费量增速,国内 PBT 产能扩张速度将放缓,行业平均开工率将提高至 65% 左右。



化信观点


PBT 的物理改性可以改善和增强材料力学性能、改善阻燃性能。主要的改性的方法有:纤维增强改性、阻燃改性、合金类(如:PBT/PC合金、PBT/PET合金等)。


从全球看,约 70% 的 PBT 树脂被用于生产改性 PBT,16% 用于生产 PBT 合金,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和机械工业领域。另外 14% 的未增强 PBT 树脂通常被挤出成单丝,用于造纸机械的滤布和筛子、包装带、光纤电缆的缓冲管以及用于热成型容器和托盘的厚膜。


国内对 PBT 产品的改性主要集中在玻璃纤维增强和阻燃方面,特别是用作光纤光缆护套包覆材料的高粘度树脂方面的 PBT 较为成熟,但在耐电弧、低翘曲、高流动性、高抗冲强度、高尺寸稳定、高弯曲模量等方面有待加强。


未来国内生产企业应积极向下游延伸,开发改性 PBT 和 PBT 合金,加强在 PBT 复合材料的复合成型工艺、CAD 结构分析、模流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开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