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中国钾肥产量跃居第二!全球生产企业寡头垄断明显,境外找钾势在必行

2023-04-27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陈丽

背景简述

钾是植物生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三大主要营养元素之一,对促进植物生长和提高作物品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钾肥能够促进植物体内的多种代谢反应、促进氮素吸收和蛋白质的合成、提高光合作用、增强抗旱和抗寒能力等。

目前,全球95%的钾肥产量用于农业生产中,作为一种重要的作物养分,钾肥没有替代品。全球钾资源丰富,但分布很不均衡。全球钾资源仅分布在十多个国家,生产企业高度集中。


全球钾盐资源绝大部分在北半球,大型著名钾盐矿床都在北纬40-60°之间。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2021年全球探明钾盐储量大于35亿吨(折K2O,下同),其中加拿大11亿吨,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分别为7.5亿吨和4亿吨,三国合计约占世界总储量的64%。中国按自然资源部2021年统计量为3.5亿吨(K2O),占全球统计储量的10%,居第四位。全球前十位钾资源国储量占全球91.4%,呈高度集中态势。


据IFA数据,2020-2022年,世界钾肥产能由2020年的6260万吨(K2O)增长至2022年的 6450万吨。全球钾肥生产主要集中在15个国家,如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中国、德国、以色列、约旦、智利、西班牙、美国、老挝和巴西等。其中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产能分别位于第一、第二、第三位,三国产能合计占全球66%,前十国家产能占到世界总产能的98%。


2022年,受俄乌战争、油气价格上涨、粮食局部供应紧缺等因素影响,全球钾肥价格上半年持续上涨。5月份创下了2008年之后的新高,国际上部分国家氯化钾价格高达1100-1200$/t;中国价格5月份高达5000元/吨。


01

2022年全球钾肥产量下降

中国跃居第二位


受全球疫情爆发、俄乌冲突、经济低迷等影响,全球钾肥产量由2020年的4210万吨(K2O)降至2022年的4000万吨,较2021年下降13.6%。主要原因如下:


1

价格上涨致使消费遇冷

2022年,全球钾肥供应受欧美对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经济制裁的影响,导致钾肥价格上涨,消费量下降。据估计,2022年全球钾肥消费量从2021年的4060万吨下降到3500-3900万吨。


2

俄乌冲突与经济制裁

2022年前十大钾肥生产国排名变动较大,中国从第四位跃居到了第二位,而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由之前的第二位和第三位下降到了第三和四位。主要因素就是俄乌冲突和欧美对白俄罗斯、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另外,老挝作为后起之秀,在2022年替代了美国,占居了全球第九的位置,且未来仍有上升空间。




02

全球钾肥生产企业寡头垄断明显


由于全球钾资源分布不均衡,生产企业也极度集中。前十位企业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80%,呈寡头垄断格局。


Nutrien

2022年市值364.3亿美元 ,钾肥产能2000万吨(实物量,下同),世界上最大的钾肥生产商。


总部位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草原省,诞生于2018年,由两家作物营养品公司萨斯喀彻温钾肥公司(Potash Corporation of Saskatchewan)和Agrium合并而成。拥有六个采矿区,超过3400名作物顾问和农学家,在7个国家有2000家零售店,分销网络遍布40个国家。在其投资组合中有50万个种植者账户。预计2023年钾肥销量可达1380万吨至1460万吨。


Uralkali

2022年市值52.2亿美元,钾肥产能1500万吨,位居全球第二位。Uralkali总部位于俄罗斯别列兹尼基,成立于1930年。俄乌战争前约占全球供应量的20%,公司拥有5座矿山和7座矿石选矿加工厂,1.2万名员工。Uralkali控制着从开采钾肥到向客户供应最终产品的完整价值链,生产多种含量的氯化钾肥料。


Mosaic

2022年市值150.5亿美元,钾肥产能1250万吨,全球排名第三。Mosaic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的浓缩钾肥和磷酸盐制造商。该公司拥有1.3万名员工,分布在6个国家。针对钾肥的强劲需求,为了增加供应在,2022年Mosaic重启了Colonsay矿场。


Belaruskali

2022年市值36亿美元,钾肥产能1150万吨,位居全球第四。Belaruskali总部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地区,拥有6个矿山和4个加工厂。根据国际肥料工业协会的数据,白俄罗斯钾肥产量占全球的五分之一。该公司在更新其采矿基础设施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包括使用尖端技术来提高生产率和降低成本。Belaruskali的产品以其卓越的质量而闻名,该公司的产品出口到全球130多个国家。


K+S

2022年市值41.7亿美元 ,钾肥产能700万吨,位居全球第五。K+S总部位于德国卡塞尔,是欧洲最大的钾肥供应商。该公司在德国三个地区经营着六个矿山,还在北美和南美有生产设施,拥有1.1万名员工。该公司以“K+S KALI”品牌销售其产品,产品出口到100多个国家。K+S致力于提供创新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以支持全球农业。


ICL

2022年市值88.3亿美元,产能530万吨居全球第六位。ICL集团总部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雅福,该公司拥有约1.2万名员工,在13个国家拥有38家生产基地。此外,它在30个国家拥有60个物流和销售服务点。ICL集团的钾肥产量来自其在以色列和西班牙的矿山,该公司使用蒸发法从以色列索多玛的死海中提取钾肥。ICL的钾肥产品品牌有“PotashCorp”和“Qrop”。


2022年,ICL的钾肥产量为469万吨。该公司还生产了全球约三分之一的溴素,这些溴素是从钾肥相同的盐水和卤水沉积物中提取的,属于资源综合利用,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益。


青海盐湖实业有限公司

2022年市值180.6亿美元,钾肥产能500万吨,位居全球第七。青海盐湖工业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该公司成立于1958年,截至2022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员工1.8万名员工,总资产40亿美元(253亿元人民币),为中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商。


APC

2022年市值27.5亿美元 ,钾肥产能270万吨,排全球第八位。APC总部位于约旦,有3家工厂。APC使用独特的太阳能蒸发方法从死海中提取钾肥,死海海水蒸发后会形成富含矿物质的浆液,然后经过加工,生产多种钾肥产品。APC使约旦成为印度和亚洲的主要钾肥供应国。


藏格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6年6月,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公司拥有察尔汗盐湖开采面积724平方公里,年生产能力达200万吨,中国第二大钾肥公司,居全球第九位。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于2000年9月,位于新疆罗布泊市。公司总体规划规模为年产钾肥300万吨,目前已形成年产180万吨以硫酸钾为主的钾肥生产能力。公司拥有盐湖南北长115公里,东西宽90公里,总面积10350平方公里,地下0.7-126m深度。该盐湖赋存丰富的含钾硫酸镁亚型卤水,是制取硫酸钾的优质原料,现已探明的罗北凹地及东西台地三个区段储量2.99亿吨(折KCL)。为了保护国内资源,国投罗钾的后期项目预计短期内不会实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后起之秀亚钾国际投资(广州)有限公司。2022年市值37.4亿美元 ,总部位于中国广州,在老挝投资4.615亿美元(32亿元人民币)建设钾肥生产基地。2022年该公司已经达到150万吨氯化钾生产能力,目前位居全球钾肥企业生产能力第十一位。


2022年12月,该公司宣布将在老挝采矿中实施华为智能挖矿解决方案,发展后劲十足,预计到2024年,钾肥年产能将达到300万吨。该公司部分产品通过中老铁路网运回中国消费,是中国境外找钾的成功典范。



化信观点


由于钾是农业发展的重要营养元素,全球钾资源又非常丰富,预计未来五年,全球钾肥生产和消费将同步增加,供应年均增速为2.2%,需求年均增速为1.3%。


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全球钾肥产能预计将从2022年的6450万吨增至2025年的6600万吨。大部分增长将来自于在白俄罗斯、加拿大和俄罗斯的新钾肥矿山和项目扩建。2025年,巴西、加拿大、埃塞俄比亚、摩洛哥、西班牙和美国将会有新的氯化钾型矿投产。另外,澳大利亚和厄立特里亚也计划新建硫酸钾型矿场。


影响未来全球钾肥消费的主要因素包括:关键国家的天气状况改善、作物价格上涨和化肥支付能力改善、政府加大对农业和化肥的支持力度等。


随着人口增加,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食品品质要求也随之提升。钾肥对提高作物品质效果显著,因此,未来需求将持续增长。其中,拉丁美洲和非洲是未来全球钾肥消费驱动的最主要地区,未来几年这两个地区的进口量将快速增长。


由于全球钾资源分布不均,生产国和生产企业高度集中,生产国家和消费国家匹配度低,因此国际贸易显得尤为重要,全球约80%钾肥通过国际贸易进行流通。


中国是全球钾肥最大消费国,每年需要进口约50%的钾肥才能满足农业需求。但目前中国进入全球前十位的钾肥企业有3家,表明中国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已相当高。


但境外找钾依然势在必行。近十年多来,中国境外找钾先后已有二十多个项目,但因政治、经济、市场等种种因素影响,进展缓慢。到目前为止,仅有老挝的亚钾国际和四川开元两个项目进入生产阶段。其中亚钾国际业绩突出,2021年主营收入8.33亿元,同比增长129%;利润8.95亿元,同比增长1401%。


建议政府要更加重视境外找钾项目的进展,适当给予政策、资金、钾肥回运、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国内企业要积极走出去,尽快参与到境外找钾的队伍中,增加境外钾肥生产,为国内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