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中国香精香料产业发展情况分析,兼并重组或成优质企业发展捷径

2022-12-29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王晶

背景简述

香精香料工业是为加香产品配套的重要原料工业。目前,已形成从植物、动物提取物和石化原料生产香精香料的完整产业链,其产品被广泛应用在食用、日化品、烟草等领域。

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是少数能在香料香精生产上与发达国家相抗衡的国家之一。我国松节油衍生物、香兰素、香豆素、苯乙醇、胡椒醛等品种产量全球最大。其中,香兰素和乙基香兰素的出口量已占全球供应量的 50% 以上;麦芽酚和乙基麦芽酚也已占据大部分国际市场;合成樟脑、洋茉莉醛、覆盆子酮、苯乙醇、香豆素、合成檀香等香料品种的出口比例也很大。


企业方面,龙头企业开始加快地区内整合,包括外资加紧挤出中方股份,国有企业不断改组,私营企业遍地开花。


01

中国香精香料行业

发展现状及趋势


中国香精行业生产和发展是同食品工业、饮料工业、日化工业等配套行业的发展相适应的,下游行业变化促使香精工业不断发展。近 20 年中国食品工业、饮料工业、烟草工业等相关行业迅速发展。相关合成、提取和调香技术不断革新,使我国香精香料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品种不断增加,产品产量和销售额也随之逐年上升。


截止至 2021 年,中国香精香料总产量约为 60 万吨,市场销售额约为 415 亿元;进口量 2.6 万吨,出口量 4.3 万吨,国内消费量约为 58 万吨。预计 2021-2026 年中国香精香料市场将以 5% 以上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继续发展,至 2026 年中国香精香料消费量将达到 75 万吨,销售额将突破 500 亿元。



食品领域

随着食品工业快速发展,食用香精香料需求快速增加,占整个香精香料市场比例超过 50%。疫情扰动了短期消费,而中长期不改行业趋势。未来,国内食品工业有望保持增长,带动我国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和饮料制造子行业增长,食用香精香料需求仍有望维持较高增速。


日化领域

随着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我国日化产品,特别是化妆品的消费稳步增长,功能性新产品不断涌现。洗护产品功能分类更加细化,新的产品形式涌现;美容护肤产品中的控油、祛痘产品和美白祛斑类功效产品日趋高端化,结合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和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开发的化妆品产品迭出;熏香、消杀产品逐步普及。


面对下游市场需求日新月异的变化,日用香精企业有针对性地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呈现出蓬勃的发展趋势。


烟草领域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烟草行业营业收入超过日化品。烟用香精香料的需求逐步呈现多元化,对高端香精香料需求和新型配方需求增加。


02

中国香精香料行业

面临的主要问题


1

研发投入不足,产品创新滞后

相对于跨国企业,我国大部分香料香精企业自身技术和研发力量薄弱。仅有少数几家企业在人才、设备、科研上进行了一定规模的投入,具有先进检测分析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则更少。因此产品更新换代慢、质量参差不齐(对一些香料而言,微量杂质足以影响应用效果)。


同时,国内专业人才培养不足,只有极少数院校培养相关人才,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调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不仅需要丰富的感觉和想象力,职业生涯的活跃期也相对较短。


2

行业集中度低

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少

国内香精香料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在上下游行业的交易中,往往缺乏定价权和议价空间。


香料产品小批量、交货快的特点,以及客户对产品质量需求的上升,都对中小企业构成了一定挑战,而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环保压力迫使无力扩张的中小企业逐步退出市场或融入大企业。此外,小型企业对原料的控制能力弱,生产成本和企业盈利容易受到原料价格波动及供给局面改变带来的影响。


3

环保安监形势严峻

合成香料生产过程涉及化学反应,会产生一定的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污染性排放物和噪声。随着国家对环保的要求日益严格以及社会对环境保护意识增强,环境污染治理成本增加,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


另外,香料产品的生产部分原材料为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的危险化学品,且生产过程中存在危险工艺,对操作要求较高。存在因物品保管及操作不当等原因造成意外安全事故的风险。



化信观点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习惯的逐渐改变,未来我国食品加工业和日化行业还将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一般认为达到 GDP 增长速度的 1.5 倍左右,由此给香精香料产品带来更多的市场增长空间。其中,天然香料因其安全性和可靠性,已成为未来产品发展的重要方向,以满足消费者对回归自然的诉求。同时香精行业也将继续发展,咸味香精的出现,使香精行业逐渐向功能化、新型化、个性化、多元化以及高端化等方面转变。


在天然香料的提取上,除了传统提取技术如水蒸气蒸馏、浸提、压榨、吸附外,水扩散、超临界 CO2 萃取、微胶囊双水相萃取、膜分离等新技术也逐渐应用于香精香料行业。在原料获取上,耦合基因工程的发酵法在高端香料领域将有更快发展。


在基础研究中,国内企业和机构应将先进的精密分析测试技术应用于香精香料研发和开发中,解析天然香料中香成分的化学结构,为合成香料物质提供依据。


在行业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行业内技术领先和快速发展的企业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成为国内优质企业快速发展的捷径。未来我国香精香料行业将加快淘汰落后的小企业,壮大龙头企业规模,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知识产权保护和解决环保问题。集中资金建立强大的研发队伍,提高整体行业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