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进口替代空间大!高性能热塑性塑料 HPTP 国内外市场趋势解读

2022-12-29




■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冀弘毅

背景简述

高性能热塑性塑料(HPTP)是位于热塑性塑料领域金字塔尖的一类产品。目前商业化应用的产品主要包括高性能聚酰胺、聚苯硫醚、液晶聚合物、聚芳醚酮、聚对苯二甲酸环己二酯、砜类聚合物、热塑性聚酰亚胺类以及聚芳酯等。

相比通用塑料(PE、PP、PVC、PS、ABS)与工程塑料(PA、PC、PBT、POM 和 PPE 等),高性能热塑性塑料(HPTP)主要在性能与市场两方面有显著区别。


性能方面,HPTP 大多在主链中引入芳香环,从而显著提高材料的短期耐热性(可达 250℃)、长期热稳定性(可达 150℃)、机械性能、耐化学性、耐辐射性以及阻燃性等。


市场方面,HPTP 用量小、价格高。2021 年仅占全球塑料总消费量的 0.1%~0.2%,而市场规模约占 1.5%~2.0%。



01

汽车与电子电气市场

是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2021 年,全球 HPTP 市场需求共计 45.3 万吨,市场规模为 72.4 亿美元。


分产品看,高性能聚酰胺、聚苯硫醚、砜类聚合物以及液晶聚合物是需求较大的四类产品,消费量占比分别为43%、24%、14% 和 12%。高性能聚酰胺中 PPA 的消费量占据较大份额。


分地区看,中国、欧洲、美国和日本的消费量占比分别为 28%、25%、22% 和 14%。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 HPTP 市场。


大多数 HPTP 是在 20 世纪 70 至 90 年代开始逐步商业化的,但由于应用开发周期长,起初市场需求和增速均较小。


21 世纪以来,在汽车与电子电气行业的带动下,HPTP 开始呈现快速增长,并且几乎所有细分产品在这两大市场中均有所应用。截至目前,HPTP 在汽车与电子电气中的消费占比共计 70%~80%,此外还少量应用于航空、工业机械以及医疗等领域。


整体来看,预计未来全球 HPTP 的需求增长率在 5% 左右,显著高于通用塑料与工程塑料的需求增速。


汽车领域

轻量化与电动化是带动 HPTP 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在轻量化趋势影响下,HPTP 市场需求在过去 20 年快速增长,主要应用于暴露在高温环境下的零部件中,以替代金属材料,例如点火、燃料、制动以及冷却等系统,PPA 是最为常用的产品之一。


另一方面,电动化趋势对材料在高电流环境下提出了更高的耐久性需求。据估计日系厂商电动汽车中 PPS 的用量达到了燃油车的 2 倍以上。


电子电气领域

电子元件组装温度提高以及通信传输频率增大是带动 HPTP 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新型电子元件组装技术如使用无铅焊料、表面贴装技术(SMT)等,均要求材料具有较高的耐热性,其中后者加工过程最高温度可达 250℃。同时,随着通信传输频率增大,对电子电气组件的介电损耗要求持续提高,例如 LCP 已成为 5G 天线的首选材料之一。


其他领域

在航空航天领域,PPS、PEEK 以及 PEI 等材料凭借耐高温、阻燃以及可加工性,正在部分替代金属与热固性塑料。而在医疗领域,聚芳醚酮和砜类聚合物凭借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在可植入材料以及各种医疗器械中的应用也备受关注。


02

跨国巨头是主要的市场参与者


截至目前,全球 HPTP 市场参与者约 50 家左右,领先企业主要为多元化的大型跨国化工公司。另有个别几家产品较为单一的生产商,如 PEEK 的生产商 Victrex。



根据全球领先实践的发展历程与经营模式,总结出 HPTP 行业的关键成功因素如下:


1

先进的聚合物生产技术

与通用塑料、工程塑料不同,HPTP 的生产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没有转让许可的案例,现有企业的技术均来源于自主研发(不含收并购)。先进的生产技术既是产品应用开发与差异化发展的基础,也是产品质量稳定的保障。


2

可靠的原材料来源

HPTP 的聚合单体通常具有高度专用性。全球范围内供应商非常少,获取难度大且具备一定技术门槛。如高性能聚酰胺所涉及的各种二胺类单体,HPTP 企业普遍采用后向整合的方式涉足单体生产,或通过与单体供应商签订长期合同,以确保供应稳定并控制成本。


3

优秀的应用开发与客户服务能力

全球领先的 HPTP 企业主要通过前向整合和横向整合的方式提升其应用开发与客户服务能力。


目前,大多数生产商具备 HPTP 塑料的加工能力,将其生产的聚合物树脂与玻纤、无机填料等复合后销往终端市场。其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常规塑料加工企业很难具备 HPTP 加工的能力和专业知识;二是 HPTP 生产商可以通过前向整合加快新市场的开发进程。


对一些跨国化工巨头如巴斯夫和杜邦等而言,HPTP 业务相对工程塑料而言规模非常小,通常将其定位为工程塑料业务的延伸。横向整合的优势在于可以共享市场销售与技术支持等相关业务资源。


4

长期的资金投入

HPTP 生产技术的研发周期和产品应用的开发周期均较长。对于开启新的 HPTP 业务,一系列长期投资是必不可少的。


03

国内市场前景广阔

但目前自给率低


2021 年,中国 HPTP 市场消费量约 13.0 万吨。高性能聚酰胺、聚苯硫醚、液晶聚合物是需求较大的三类产品,汽车与电子电气是主要的下游应用,与海外市场情况较为类似。


未来 5 年,在两大主要应用的带动下,预计 国内 HPTP 整体的消费增速将达到 8%-10%,增速显著高于全球市场。


然而,由于我国 HPTP 行业发展较晚,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市场需求高度依赖进口。2021 年,国内 HPTP 市场整体自给率仅为 36%,除 PPS 受惠于反倾销政策自给率达到 65% 外,其余产品自给率均在 50% 以下。


注:其他产品中包括 PCT、PAR、热塑性 PI 以及 PAI 等;消费量按纯树脂计


当前,国内 HPTP 的领先企业主要是金发科技(生产 PPA 和 LCP)和新和成(生产 PPS 和 PPA)两家民营企业。大型国企或石油化工企业布局 HPTP 业务的案例很少。



化信观点


虽然 HPTP 在塑料总消费量中的占比很小,但单价高、利润丰厚(毛利近40%)且需求增速相对较快。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国内市场已初具规模,但由于存在较高的技术门槛,国内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竞争力较弱。自给率尚处于较低水平,具有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和市场机会。


对于具备相关原材料资源的石化企业而言,出于产业链延伸、提升企业竞争力、丰富产品布局等目的,HPTP 值得被列为企业发展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